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创新精神 推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就之上,2015年联合国提出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进一步消除贫穷,呼吁包括穷国、富国和中等收入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共同采取行动,促进繁荣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在工业、农业、教育、健康等各领域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 通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实施“扶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开创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提升及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1%,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2%,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未达标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10.4%;全年完成造林面积707万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主要河流和湖泊水质有明显提升;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全面稳定的基础上,我国整体可持续发展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推进可持续发展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破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不可能一蹴而就,局部矛盾随时会有激化的可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完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有许多工作要做。本次会议以“共同行动、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呼吁更多的企业充分发挥开创精神和创新能力,来应对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严峻挑战,所以这次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能够积极响应号召,共同行动起来,切实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发展目标、战略及业务活动,更好地平衡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更好地应对两难多难的复杂局面,更好地把握企业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风险与机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多的贡献。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强化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不断筑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过程工业领域一直是我国安全生产事故的重灾区。这几年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不断推出,全国上下对安全生产可以说非常重视,但是灾难性事故还是有所发生。今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70多人死亡,原因复杂而深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必须建立在企业有效的安全管理基础上,碎片化的安全检查不能替代系统性的安全管理。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