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文摘·智能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文摘·智能制造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大数据赋能智能制造 颠覆传统业务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夏树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不仅促进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改变了企业的业务模式。而大数据的应用在实现了造业的业务变革的同时,也促进了制造体系的智能化升级,推动了智能制造的发展。

制造业是现代工业的基石,随着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和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对全球的制造业正在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时代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使不同行业的产品、生产组织方式、工业流程、业务模式产生了颠覆性的转变。

目前,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欧洲,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是全球制造业的目标。欧美国家先后提出“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等发展战略,为推进智能制造的发展,中国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以“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为基本方针,以创先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

从这一系列战略的提出,不难判断出发展智能制造是重塑国家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智能制造时代,制造业正面临产品日趋个性化,研发、制造手段复杂化。多样化、网络化,产品变得更加智能互联等系列变革。

在制造业发展一片火热之际,一些业内人士开始冷静思考整个制造业的整体发展状况与未来发展方向。业内人士经过分析后指出,我国智能制造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的发展成果,与政策引导、财政支持等是密不可分的。与此同时,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在多种前沿技术中,大数据所发挥的作用尤为重要。如今大数据已经被广泛用于农业、交通、物流、医疗、零售等多个领域,就工业生产而言,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大数据已经被应用于产品化生产、设备自动化管理等多个环节,在国家大力推动智能制造的环境下,工业大数据所具有的潜在价值更值得被深入挖掘。

目前,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方向包括智能装备、服务型制造和跨界融合。就智能装备而言,大数据主要是用来提高单台设备的可靠性、识别设备故障、优化设备运行等。与此同时,利用工业大数据,有利于不同地区的工厂整合产业资源,进行跨区域的产业合作。

对智能制造来说,相关监管人员通过全面考虑生产设备、运输设备等多种要素,可以利用工业大数据对工厂设备运作状况、产品的生产状况等进行及时监控和分析,以此解决问题,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并进一步改进产品的研制工艺,优化能耗,提升管理质量。

实际上,大数据支撑制造业业务变革的根本目标是提质增效,在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基础之上,实现制造体系的智能化升级。在智能制造稳步推进的基础上,构建新型制造业发展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发展模式,不仅是当下的一大发展目标,也是未来我国制造业的一大发展重点。

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制造业在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等方面已经实现了新的提升,智能制造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一定的发展成果。与此同时,产品化能力较弱、市场资本支持不足、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等也对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但是,相信在多方共同推动下,许多现存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制造业等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程度将更加深入,并为实现制造强国的伟大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e-works数字化企业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