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招商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理好这三大关系,招商引资事半功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产业园区招商运营不同于一般企业运作,需要对系统资源进行充分梳理和整合,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政府利益、入园企业效益与运营商利益。产业招商,要找到一种平衡,切忌顾此失彼,缺乏系统思考。

第一,处理好“招大”与“聚小”的关系。

在招商过程中,地方政府一般要求园区引进大企业或品牌企业。但大企业招商难度大、周期长,且可能存在客大欺店的情况,谈判周期长,交易中利润少,甚至会出现难掌控的局面。但大企业影响力大,带动效应好,税收贡献高,也容易获得政府的多项支持。所以,在招商中,大企业主要是造势聚人气,树品牌。中小企业才是很多产业运营商重点整合的部分。

所以,在招大引强与中小企业聚集之间一定要找到平衡,既要关注大企业的带动作用,也要聚集一定数量中小企业,最终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二,处理好传统招商与新型招商的关系。

目前,一般招商模式就是提供土地,让企业入驻投资建厂、生产,这种招商模式较单一。另外,销售或租赁标准化厂房也是目前专业园区的通行做法,这种发展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随着产业地产的不断成熟,目前又延伸了一系列新的招商模式。针对有项目、缺资金的企业,运营商也可采取入股投资的形式,吸引企业入驻;针对有资金而没项目的企业,运营商也可提供项目合作的形式;针对资金不充足的企业,运营商也可提供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入股合作模式。总之,不管招商模式怎么变化,最终目的就是吸引企业入驻,为企业入驻提供尽可能多的方便,迅速让产业聚集,形成气势。

第三,处理好重点招商与分类招商的关系。

产业园招商一定要细分客户,针对不同客户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做到“看菜吃饭”。

要充分对客户进行细分,实现招商先易后难,不可遍地开花平均用力。可按照产业链客户细分、客户规模细分、客户区域细分、客户需求细分。通过细分,确定细分客户的招商策略,做到重点突出,分类招商,从而渐进成势,为后续发力提供支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