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营商环境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方案,全国推广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8年以来,北京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发改委对全国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综合排名第一,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

“创新型企业是北京高质量发展中最有活力的部分,这些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在过去‘一对一’的招商引资政策中很难被关注,改善普惠性的营商环境对他们最有利。北京率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自身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迫切需要。”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如是表示。

2018年,对于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北京来说,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年。2019年3月,北京制定出台9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以精简环节、时间、费用和增加透明度为重点,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仅仅半年,又重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梳理细化298项任务清单。2019年1月,密集发布“9+N”系列政策2.0版,从“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4个方面,进一步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

夯基垒台,立梁架柱,一幅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图景跃然而现:涉税业务“全市通办”、燃气等六大市政公用企业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验收由原来各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实施各类专项验收改为联合验收、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助力“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这些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现在跑手续比原来省事多了,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就行。”3月26日,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前,为公司项目跑前期的张女士将所有材料一股脑儿递给工作人员。要在以前,她得在规划、住建、发改等大大小小十几个部门窗口间辗转。现在,按“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咨询意见,她只要在一个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交一套材料,就能拿到批复手续。

变化,源自综合窗口改革。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刘强介绍,为解决企业、市民进“一门”后还得“找部门”问题,2019年,北京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从“按部门设窗”到“一窗受理”。

概括起来,北京的改革思路可以概括为4个“一”:“一个政府”,让企业在全市任何一个政务服务大厅,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都能办事;“办成一件事”,站在企业角度,对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流程再造;“用好一张网”,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动“互联网+政务”,实现一网通办;“改进一个作风”,解决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问题,为此,北京大规模开展对一线窗口人员的培训考核,打通营商环境改善最后一公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