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营商环境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领导谈优化营商环境:

出新政 严监管 让企业家安心经营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宋勇
张晓容
陈晏
王伟中

“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其中,“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的承诺也说到了广大企业家的心坎里。近日,多地领导畅谈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新一年当地的创新举措。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优化营商环境

从一张复印件开始

优化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方面和重要抓手。当前,营商环境最大的“痛点”“堵点”,企业和群众吐槽最多的还是政府审批流程、办事效率。

比如,企业能为办事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为什么政府部门做不到?说到底,还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还有些官僚作风。

一张小小的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因为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导致群众办事需要反复提交各种各样的复印件,有的市民甚至因为复印件的模板不被认可,导致重新复印、重新排队。这种现象要坚决扭转。这不仅考验部门打破“信息孤岛”的水平,更检验“以办事者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和水平。我们要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为了优化政务服务,我们率先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实施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等。对照世界银行指标评价体系,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总体来看,深圳政务服务水平比较高、市民满意度比较高,营商环境在全国是领先的。

但是,与国内外先进地区、世界一流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贵州贵阳市市长陈晏:

把民营企业

和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

“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贵州省贵阳市市长陈晏说,民营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陈晏认为,要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势在必行。接下来,贵阳将制定公布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红黑榜”,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违法线索互联、监管信息互通、处理结果互认,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青海西宁市市长张晓容:

外科手术式改革

构建审批服务内循环

“西宁市积极在行政事项集中审批等方面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西宁特色的改革之路。”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与广大网友分享了近年来西宁市在深化“放管服”方面取得的成效。

“与其他地区的改革相比,西宁最大的特色是外科手术式改革,敢于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子,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审批权,连职能带编制进行全部划转,构建了完整的审批服务‘内循环’,是在体制机制上较为深刻的一场变革。”张晓容说,西宁市打造了三大审批模块,将相近的审批事项进行归类整合,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限。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区长宋勇: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政府要当“红娘”

“近年来,我区在改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重点打好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的‘组合拳’。”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区长宋勇指出,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宋勇说,大丰区坚持在税费上做减法、在政策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让企业轻装上阵,让企业家们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发展中。

“我认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需要协同发力,做到‘政府当红娘、银行出干货、企业得实惠’。”宋勇介绍说,大丰区政府重点在“招商引行”上下功夫,全区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20家,苏北领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