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重磅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产教融合迎来政策发力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深化产教融合又迎来“高光时刻”。4月3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联合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发展职业教育打了一剂强心针。

组合式激励推进产教融合

《办法》明确,对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办法》还提出,重点建设培育主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急需产业领域企业,以及养老、家政、托幼、健康等社会领域龙头企业。优先考虑紧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主动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发展潜力大,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突出的企业。

推动建设300个产教融合基地

其实早在201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这是首次由国务院层面提出加强产教融合的文件。

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通知》指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打造一批优秀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各地纷纷出台鼓励政策

随着国家层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地方政府也积极行动,聚焦打通产教融合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深化产教融合迎来空前的重要机遇期和政策发力期。

浙江省提出“五个一批”产教融合体系建设,即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一批产学研政用产教融合新联盟、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以省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特色小镇等平台为重点)、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面向企业征集合作项目),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山东省提出遴选10个在新旧动能“十强”产业产教融合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学校和企业联合体,统筹有关资金对实训基地建设予以支持。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评定标准,将人才培养、产教研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

江苏省提出今后5年,省级每年认定“产教融合型”企业100家左右。对“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技术改造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和优惠政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