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

不负伟大的时代,为用户创造新价值

来源:中国企业报  

马斌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将使人类发生剧变,整个社会发生剧变,将使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得以新的发展。

如何应对整个趋势的发展呢?腾讯一直在迎接这个趋势,腾讯的战略是“科技+文化”,底层架构做好连接器,左手做好数据,右手做好安全,上面做好数字化的内容和文化完全融合。在这种条件下,中间用人工智能连接,做好连接器和助手。

我是2004年加入腾讯的,到今年整整15年。在这个过程当中,经历了PC时代最开始的无线时代,接下来从有线到无线,真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而腾讯也经历了四次变革。2012年腾讯开始建立了事业群,组建了企业发展事业群、娱乐事业群、社交事业群等七大事业群产品线。2014年,腾讯业务开始升级拆分,把一些业务关停、转并,移动业务放到PC业务当中,成立了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现在腾讯一共有六大事业群,涵盖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区域:微信在微信事业群,平台内容,即所有的与文化相关的内容应用放到了PCG事业群,IEG是互动娱乐游戏,产业互联网、TEG是技术后台,CDG是企业管理,包括金融和广告等应用。所以,腾讯的业务更加清晰了。

为了配合整个组织架构和体系,一定要培养更多的年轻人,腾讯员工超过35000人,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30%以上拥有硕士或更高学历,44%是研发人员,腾讯的愿景是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经营理念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据,在这个过程当中,腾讯通过日常化的运营,内容化的个性,渠道精明化,相互尊重,达成共识,通过架构、管理把文化传导出去。

如何保持35000多名员工的活性,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HR体系。所以,HR的体系通过专业HR专家、交互平台、合作伙伴一起组织架构,帮助我们与员工、基干、中干和高层管理干部相互把腾讯战略推进下去,并且能够反馈回来,让大家更有积极性和意愿,更有斗志完成自己所设计的目标。

腾讯用人之道:寻找有梦想、爱学习的实力派。今天互联网给大家提供如此广阔的平台,我们希望每一个在平台上的同事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梦想。驱动每一天不断进步的是梦想,有机会为用户创造极大的价值,这是我们每一个人觉得有机会在这里面完成使命、完成目标、完成梦想的机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有梦想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这个团队里面来,为了更好地达成这个目标,腾讯做了大量的培训,建立了对内对外课程体系。

为了把公司体系能做好,腾讯通过多种方式,包括干部的培训体系、职业培训体系、新人培训体系全部融合,把每一个环节都变成了组织化的流程。让各种对内对外的信息融合起来,把腾讯的内容,既要传播给所有的小伙伴们,同时也要把外面好的内容吸收过来,也传给内部的小伙伴们。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计划,不断给不同人群做好更多的分享。

我们还会推动公益成长。目前为止,腾讯公益已经有2.06亿人参与,会集了网友47.57亿元捐款。2006年,腾讯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基金会,原始基金2000万元。目前,腾讯及公司累积捐款32亿元,网友捐款47.57亿元。任何一个人进入腾讯公益,就会看到这上面有8000多个慈善组织,4.9万个公益项目,还有很多一对一的筹款,只要推到平台上就会有人认领,全部都是自发的力量。我们用科技建立的是信任,让每一个善行都能发挥最大的力量,用好这样的平台,迸发出更大的价值。9月9日公益日,腾讯已经做了四届,去年捐赠8.33亿元,用户捐上1元腾讯配比1元,并且把所有流程全部透明化,捐赠给谁,整个流程都可以做到数字化管理,未来,腾讯还会有更多的数字化内容。

腾讯在虚拟数字化的世界当中,不断在尝试和实践,腾讯的定位就是做数字化的助手。这个世界正在有幸经历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变革,每个人不仅仅是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参与者,不负伟大的时代,腾讯一如既往与大家携手同行。

(本文根据马斌在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