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公司副总裁孙京岩:

大规模定制模式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孙京岩

以“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为驱动,主动创新,踏准时代节拍,从以企业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海尔率先积极践行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海尔的五大发展阶段过程当中,不断持续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打造出了全球领先的大规模定制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广大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转型升级。

什么是海尔的COSMOPlat?就是海尔正在探索的“人单合一”模式,“人”就是创客员工,“单”就是用户价值,让员工在创造用户价值的过程中,来实现自身的价值。

“人单合一”倒逼企业实现三大颠覆:第一是战略转型,从封闭企业到平台企业;第二是组织重构,打造网状节点的组织;第三是机制颠覆,从企业付薪到用户付薪。

海尔始终认为,智能制造的本质就是创造终身用户,实现用户的终身价值,进而成为生态品牌。传统时代是生产决定消费,物联网时代是消费决定生产,海尔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实践,首先是在用户端,创造用户高端化、个性化的最佳体验,并且让这个体验不断迭代。

在行业端就是要颠覆传统的工业体系,实现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从国家层面,就是要支撑国家战略的落地,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为此,我们构建了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COSMOPlat平台最大差异化是什么呢?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它实现了由企业为中心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由为仓库制造到为用户制造的转型。

大规模定制模式不同于大规模制造,从用户的需求交互到研发再到生产、研发全流程始终保持和用户的沟通与交流,也就是由用户驱动和制造体系连接,实现产品的不入库。

具体实践:由大规模的制造到大规模的定制转型,互联网工厂不再是简单的工厂,而是整个工业体系的颠覆,它的本质不是简单的自动化,而是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迭代。也就是说,首先我们要抓住用户的精准需求,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第一要务,由此全流程、全要素的高效率,这里三化就体现了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服务于用户体验的迭代。

举例:以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大规模定制为例,消费者通过平台发布自己的需求、创意,有510万用户通过社交平台进行交互,在平台上我们能看到有4000多家全球设计资源响应,并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一共迭代了56次,由消费者决定质保量产,采购、生产、销售服务全流程、全要素,均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并联协同,颠覆了以前开发一个产品需要6个月才上市的体系,现在45天就可以快速上市。而且这个订单一上市当天的销量就达到20万台,超过以前半年的销量。海尔通过这种大规模定制模式,最大的收益就是打造了全球11个互联网工厂,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也就意味着海尔生产线生产的产品71%可以不入库直接送达用户家中。

这个平台只对海尔使用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个平台还可以跨行业、跨领域复制。COSMOPlat还能够跨文化的复制,具有全球的普适性。到目前为止,COSMOPlat已经赋能包括衣食住行康养医等15个行业实现了增值,边际效益递增和终身用户越来越多,将形成更大的生态,进而形成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仅适用于家电行业,而且适用于各个行业,每个行业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提升全流程的产业竞争力。在这个平台当中,企业资源和用户可以零距离交互、创造价值、分享价值。目前,这个平台聚集了3.3亿用户,3.3亿用户连接终端数量达到2600多万台,包括家用设备、商用设备和工业设备。

此外,COSMOPlat输出的国际标准和大规模定制模式得到了全球的认可,IEEE和ISO等国际组织授权海尔主导制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制定制造模式的国际标准。

愿景:海尔将承接国家战略,与全球的一流资源展开合作,为全球创造一个引领世界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为国家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工业物联网平台,成为国家名片,为企业赋能,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我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根据孙京岩在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