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新国:

从三个视角看中航工业管理创新实践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张新国

中航工业创新实践可以从以下三个视角来看:一是业务的视角,二是流程的视角,三是IT的视角。

以架构和流程设计为核心的新管理科学方式应该是从复杂组织体架构,也就是EA(Enterprise Architecture,企业架构)到业务模型设计再到高阶业务模型再到详细业务模型,重要的是前端从架构开始,特别是从战略架构和业务模型开始,主要解决做对的事情,而后面的业务流程主要解决用对的方式做事。所以流程只解决效率,流程不能解决战略的问题,但是战略和流程不对接就实现不了,所以一定要打通。

中航工业从架构上先有一个推进路径,然后有架构域、方案域和实现域的完整设计。

同时,中航工业组织建模规范采取了8个视角,架构标准永远都是可剪裁的,标准是一个共同的知识集合,永远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进行取舍。我们选了五个核心架构模型,构建了一个数据架构模型,同时制定三个制度架构模型。

在这8个视角下,中航工业可以对照TOG方法列出不同阶段的输入输出关系,全世界工业协同模型大概按三个轴实现,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两化融合上也提出企业经营轴、业务流程轴、产品生命周期轴和价值链轴,按照三个轴中航工业参考业务组建架构形成了企业维度、价值链维度和产品维度。

中航工业应用架构也是按企业维度、产品维度和价值链维度来描述的。我们启动AOS运行系统,体现整个集团整体运行的规范,从战略发展要求一直到各种流程的制定。我们的习惯是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但实际上我们却忽略了,规章制度更多地告诉你什么不能做,很少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因为规章制度实际上是一种约束,并不是工作的指南。所以,我们大量的工作缺乏工作指南,也就是没有落实到流程上。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整个流程显性化、结构化,同时要相互贯通,AOS流程运行的体系就是从战略架构、流程到信息系统,由上到下分解,再由下至上执行反馈。前端清晰各领域业务流行,使得流程定义有依据,从集团总体分业务分类到执行单元,业务模型的描述跳开现有的组织,业务模型和流程设计跳开传统的组织架构,也就是说今后的组织应该依据业务模型和流程设计,而不是让业务模型和流程绕着组织走。接下来,中端是AOS流程体系在全集团逐一推行的规范,后端是推进流程绩效的监控,建立上下互动的治理能力环境。

同时,我们也要推进与流程匹配的IT环境建设,加速业务数字化转型。这就是AOS体系工作关系,总部做什么,其他场所和各单位做什么,以及技术支撑如何做。

以上模式中航工业进行了4年左右的探索。这些探索的成果也得到了TOG组织(The Open Group,是一个非营利标准化组织,致力于促进全球市场的业务效率)的肯定:中航工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放标准促进EA与工程实践结合,能够公开分享结果,表明他们已经在该领域具备世界级的能力水平。TOG每年举办全球性的会议,去年中航工业曾经派队参加英国爱丁堡举行的国际会议,交流了相关经验。过去我们的参考体系往往在国内,不能和国际对标,现在我们的视野扩大了,不仅有了培训知识体系,而且还要进行国际对比,翻译了TOG手册,英文版有600多页,中英文对照版1400多页,在京东计算机书类排行第三。这本书不仅是全集团的培训手册,也是我们的执行手册。

由此,中航工业改变了传统的模式,从过去某一地飞机设计所围绕着一种型号进行,到现在全集团基于信息网和业务流程联合,同时推进信息的开发,新一轮飞机研发周期已经减少了将近一半。

未来数字线索和数字孪生将在工业4.0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从概念开发、生产、使用和维护,如何从虚拟空间走向真实空间,如何用数字模型贯穿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通过数字线索连接从概念到物理模型,工程上推进基于工程的模型。未来,我们要在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同时设计和开发飞机,在计算机领域设计仿真组织模式和流程模式,指导真实组织的运行。

(本文根据张新国在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