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推进管理创新 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广大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企业管理创新取得了新成绩,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推进管理创新,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会议主题,我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世界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科技和管理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两个轮子”,两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没有国际一流的管理水平,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产业和企业。一项管理突破要比技术和产品创新更能创造持久的竞争优势,不但能够为单一企业带来强大的竞争优势,使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能推动产业乃至国家竞争力提升。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竞争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拥有一批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的优势企业。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以亚当·斯密的劳动分工理论为代表的古典管理适应了机器化大生产对生产组织方式和操作人员的新要求,显著提高了工厂生产效率,使英国率先崛起。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面对经济萧条、激烈竞争的压力,美国工商界把注意力转移到管理创新,兴起了长达40多年的“管理运动”。科学管理、行为科学、公司制、系统工程、运筹学、流水线生产方式、事业部制等现代管理的诞生,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涌现出了一批改变世界的大企业,大大加快了美国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进程。“二战”后,日本的生产效率只有美国的1/8,因而被认为至少要50年才能重建。在这样的危机感和急迫感中,日本采取了“引进技术与引进管理并重”的方针,创造了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和日本式管理,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便成为排名世界第二的发达国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另一方面也十分重视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前身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是在1979年成立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我国企业管理进步。今天我们发布的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也是从1990年开始组织审定的,一直持续到现在,总结推广了邯钢“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海尔“人单合一管理”、中广核“核电纵深安全管理”等一大批管理创新典型,对促进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