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小镇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州发力特色产业 卫浴洁具小镇异军突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欣华

王利博制图

阳春时节,春和景明。放眼宣城城西,一方偌大的土地——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正“热”得发烫!

走进产业园发现,“忙碌”是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现代化的厂房里机器轰鸣,产业园内物流车辆往来穿梭……活力充沛,热力十足。

从2008年年底开始启动建设,到2017年宣州区委、区政府把寒亭工业集中区定位为卫浴洁具产业园,再到2019年“卫浴洁具特色小镇”初现雏形,十余年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奋力推进下,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声名鹊起、名声大噪。

成绩斐然,令人振奋。春意萌动的时节,我们走进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一探卫浴洁具产业发展的崭新图景,采撷“卫浴洁具特色小镇”的丰硕果实。

企业云集 春色满园

3月13日,临近中午时分,宣城伟仁厨卫科技有限公司依旧热火朝天。厂房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订单;厂房外,建设者们正抓紧完善配套。

宽敞的仓库里,一排排包装好的产品整齐分列两旁,用不了多久,它们就将销售到远在万里之外的海外市场。

“2018年7月动工,今年正月十三正式投产,目前二季度的订单量已经提前预订,公司正开足马力、全速生产。”企业负责人沈建荣欣喜地表示。

距离伟仁厨卫科技不远,宣城市艾柏诗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也是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这个来自上海的企业总投资5809万元,已于今年2月投产,其生产的浴室柜、橱柜、衣柜等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

新兴项目建设正酣,老牌企业焕发新彩。宣城市欧帝斯卫浴有限公司正是老牌企业中一个代表。

近年来,欧帝斯卫浴勇于探索,经营效益不断攀升,其主打产品覆盖高档电脑蒸汽房、浴缸、淋浴盆、淋浴房等,远销北美、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

来之不易的成绩,砥砺奋进的征程。自2009年落户寒亭工业集中区起,多年来,公司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引入创新人才,注重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

“传统的卫浴产品,产能过剩状况比较突出,利润率也较低,而相比之下,智能卫浴产品附加值高和利润率高,是一片发展新空间。”公司负责人刘霞华如是表示。

基于这一认识,2016年7月,欧帝斯与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签订产学研合同,充分利用高校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加大智能卫浴产品研发,同时积极探索适合企业的管理体制与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企业迈上新台阶。

创新不止,奋进不息。2017年以来,以欧帝斯卫浴为龙头和标杆,寒亭工业集中区围绕卫浴洁具产业定位,着力打造专业型、精品型园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现有卫浴企业做大做强基础上,多年来,该镇大力承接转移卫浴企业,提升卫浴产业规模,打造卫浴原材料—零部件—整体卫浴全产品链体系,实现卫浴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将园区建设成为宣城卫浴洁具特色产业园和国家卫浴出口重要基地之一。

特色产业 集群突进

寒亭工业集中区的发展“履历”里从不缺少荣誉:宣城市“中国洁具制造基地”、首批“安徽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安徽省出口卫浴质量安全示范区”……一个个光彩夺目的金字招牌,一份份光华耀眼的荣誉让园区收获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2018年,好消息再次不期而至。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发展再上一层楼,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洁具制造基地”荣誉称号。

——这是分量十足的褒奖,也是实至名归的肯定。

特色园区打造,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是重要一环。多年来,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寒亭镇积极与广东、浙江等地卫浴协会进行了深入对接。通过学习考察,汲取在园区建设方面的经验,明确了卫浴洁具产业发展的方向。尤为瞩目的是,该镇通过积极谋划,在《中国卫浴》上对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推广。

特色园区打造,整合资源提升自身是坚实一步。近两年来,寒亭镇对园区闲置厂房和低效土地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实行“低效再建设”。完成科腾纺织、健龙橡塑、永安架业、通宝棉业、月成建材等五处低效用地改建工作,新建厂房21000平方米,引进5家新企业入驻。

特色园区打造,持续开展精准招商是关键一招。自2017年被评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来,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以“招大引强、完善产业配套”为目标,精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入淋浴房钢化玻璃项目、淋浴房铝材喷塑生产线完善卫浴产业配套,引入智能卫浴产品、自动化卫浴生产线项目完成卫浴产业提升,引入高档浴室柜、淋浴房生产项目为出口创汇添砖加瓦。

众策并举、多管齐下,特色产业、集群突进,卫浴洁具产业园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当前,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新征程中,寒亭镇正积极抓住承接产业转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有利契机,力促寒亭镇卫浴洁具产业园成为卫浴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一方沃土。

寒亭镇党委书记周丽荣介绍,当前,寒亭镇正以寒亭工业园区卫浴洁具产业园为抓手,重点引进一批优秀品牌企业进驻,加大技术研发、品牌打造、人才引进和培养,力争加快建成宣城首个国家级卫浴出口基地,全力打造“卫浴洁具特色小镇”。

目前,全镇已引进卫浴项目9个,其中外商独资项目1个,中外合资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7个项目已开工,1个项目已投产。产业园建设态势稳步推进,后劲十足,整个卫浴洁具产业链和供应链也正在逐步形成。

谈及卫浴洁具特色产业园的未来,周丽荣信心十足:下一步,寒亭镇将以创建国家级出口卫浴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契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卫浴龙头企业入驻,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引进新工艺、新设备,加速淘汰卫浴企业中的落后产能;提升产业的专业化水平,形成相互协作的专业化分工,完善产品形成供应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