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营商环境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阳卫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的全国两会,明确指出下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这为我们强实体、增后劲、促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株洲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温暖企业”行动,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动株洲民营经济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壮大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是发展之基。近年来,株洲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着规模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等问题,必须构建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市场主体发展格局。立足于“培”。加强对现有民营企业的培育,重点加强对“专业性强、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帮助其做专做精、做大做强。着力于“引”。发挥株洲区位优势,围绕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链,依托长三角经贸洽谈周等平台,把更多更强的市场主体引进来。致力于“创”。激发各阶层的创新创业创造潜能,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规定条件下创新创业,引导成功企业家扩大生产经营进行“二次创业”,鼓励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创新创业等。

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当前,株洲正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紧跟步伐,加快转型升级。强化产品创新。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为契机,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意识,拓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智能化制造,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强化管理创新。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帮助民营企业突破发展战略、市场营销、科技研发、人力资源等瓶颈,加快企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通过科学管理节约成本、提升效益。强化文化创新。引导企业把创新刻入灵魂,培育自尊自立的进取精神,用先进的企业文化鼓舞人、凝聚人、激励人。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和形成鼓励、支持、尊重追求创新的浓厚文化氛围。

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是关键之举。民营企业发展困难主要集中在税费、融资、市场、要素等方面,必须逐项破解。破解“负重”之难。认真落实好制造业税率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所有收费项目凭合法文件进入“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管理,并且进行公示。破解“融资”之难。创新推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贷业务,为企业提供低息高效贷款支持。大力推进产业链金融发展,引导核心企业为上下游配套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同时,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破解“要素”之难。实施多个企业集中供地,推行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地方式和“弹性土地出让年限”的供地政策。设立“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专项培养经费”,加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在人才落户、企业用工、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支持。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是长久之策。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持续用力来打造。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重点在市场准入、企业融资、政策扶持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投资权益,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各展其长、共同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摘下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紧箍咒”。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智慧株洲”建设,着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城市。营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坚持政商平等,构建既“清”又“亲”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和完善公职人员涉企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引导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和廉洁从业,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构建公私分明、清白纯洁的政商关系。

(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