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企业家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企业家论坛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宁高宁

今天,国企的责任超出了企业自身,国企变成整个社会能不能进步、能不能发展、能不能创新、国际上还能不能和谐的主要因素之一。从这点来说,我们要讨论国企,不能简单看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不是简单讨论收入高低、是否按劳分配、内部决策是不是科学等。而是要从历史和未来的角度来认识,用“经济上合理、理论上科学、实践上可行、国际上认可”四个原则来分析国有企业。

我们知道,中国真正发展经济是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40年来,全面对外开放,经济真正腾飞式发展,也就是20多年的时间。从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八国联军、辛亥革命,一直走到今天。在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国有企业逐渐产生并发展。可以说,国有企业是民族历史发展的产物。

谈到国企,就必然要谈到改革,国有企业的发展是始终和改革相伴而生。从1978年以来,国企没有一刻不在探索,在逐步改善、改革、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很长,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企业界在和它的政治制度、社会环境相联系的情况下,用了这么大的精力一步一步去改。到了现在,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逐年下降,且向资源及公用事业等领域集中,国企战略布局调整成效显著。

回顾改革历程,中国的国企改革很多时候是被逼出来的,过程不简单、不容易、不平凡,但是结果也是喜人的。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国企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了较好的增长,2018年营业收入58.8万亿元,利润总额3.4万亿元,形成了巨大的产业资产,吸纳了6000万人就业。实际上,企业的第一责任就是提供好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就业机会。

可以看到,国企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效率,国企资产回报率改善不大。二是创新,国有企业在研发效率上与民营企业等有差距。还有人说,国企还存在垄断、腐败、补贴等问题。在此我做一个简单回答。

垄断问题,国企所在的个别行业,是天然特权、国家授权的行业,比如说电网行业等,这个行业本身不是国企想垄断,所谓的行业专营性是国家经济政策所要求的。但我们也要看企业运营的效率,不能因为是独家经营的效率就低,或者服务比别人差。

腐败问题,腐败问题是巨大的社会毒瘤,但这不是国企独有的,也不是中国国企独有的。国企当然要面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把腐败问题治理好,严厉打击腐败。但反过来讲,这不是国企的主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大大改善。

补贴问题,专门给国企的补贴是零。当然国企也有补贴,比方说企业做燃料乙醇,这个补贴全行业都有,不是单独给国企的补贴。

习总书记说:“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国企改革的目标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呆过几个企业,华润、中粮、中化,有一个结论性的东西:这些企业没有私有化,没有颠覆式推倒重来,主要是在市场激烈竞争领域发展的,完全没有任何壁垒,大部分业务来自新建创立,管理团队由内部培养产生,而且可持续性比较强。

以中化集团为例。2016年以来,中化集团创新转型逐步深入,全面转向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打造成为一家以石油化工为基础、以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为引领、以环境科学为保障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怎么做?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一进门先说理想信念,绝对不是政治口号,是非常实际的。来到国企,可以过上体面的生活。没有人想来企业过苦日子,都想过好日子,所以理想信念和经营业绩要有联系。人和战略要有联系。再者就是企业经理人标准及素质要求。最后是五步组合论,我觉得这比较适合国有企业。第一步要选经理人;第二步是组建团队;第三步是发展战略;第四步是市场竞争力;第五步是能不能做好经理人。

各个央企虽然表述方式不一样,但大量都用了业绩、战略、团队、评价、导向来评价这个人、换这个人,逐步提高央企的发展水平,如果没有这样的评价机制,央企就没有今天的进步和发展。

(本文根据宁高宁在“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上的演讲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