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双珉:

希望中国企联成为民企坚实的后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刘双珉

我在中国企联已经连续担任副会长16年,这些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充分信任,中国企联履职尽责,在此我感谢王忠禹会长和各位领导以及企业同仁对我们多年的关心和支持帮助。对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改革开放成就民营企业的今天。改革开放至今,一路走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

山东科达集团主要是做工程建设的,1978年之前,我们这支队伍还是不被承认的“黑包工队”,干活都要偷偷摸摸的,即使有点成绩也不敢声张。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有了明显的变化,起码不叫我“黑包工头了”,20世纪90年代公司有了一定的能力和规模,但是要想做成一级资质企业,还受制于民营企业的限制,没有申报成功。1993年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1998年开始筹备上市。作为民营企业,上市之路更是步履艰难,困难重重。

目前,科达集团的两大主业都已上市,是全国双一流资质企业,还是率先上市的数字营销产业集团。我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改革开放指引下,政策越来越好,营商环境越来越公平,扶植了一大批优质民营企业;另一方面是企业本身的努力,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当前我国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都是这样走出来的。希望中国企联成为民营企业发展坚实的后盾。

我们公司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已有35年,在一些大项目、高回报项目方面,民营企业还不能与国有企业享有同样的待遇,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但目前来看落实还不到位,效果不佳。从长远来看,希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改革税收等各方面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是根本之道。希望中国企联能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往实做,由中国企联牵头,协同其他行业组织共同做几件实事,推动制定更多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感谢中国企联多年来的支持,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在建国70周年,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科达成立35周年之际,我们会继续坚定发展的信念,聚焦主业做精,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新时代民营企业。

(本文根据刘双珉在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