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邵宁:

将企业管理经验总结制度化、标准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邵宁

前些年在王忠禹同志、陈清泰同志、蒋黔贵同志领导下,我也是一直在做企业方面的工作,所以说和中国企联合作是比较多的,目前还在和中国企联一起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工作,昨天刚开完25届的发布会,这是蒋黔贵同志交给我的任务,所以我得做好。

我个人体会,中国企联所做的一些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尤其是企业管理这方面的工作。

企业管理确实是企业自己的事,企业在管理方法上是需要学习的,尤其是一些新东西,一些新的方法,新的手段,对国有企业可能还有需要推动的问题。

总结一些优秀企业的管理实践,让其他的企业一块学习借鉴,实现共同提高,这几年我们感觉,这项工作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因为这些评审出来的好的经验、好的方法,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也是可以操作的,所以效果很好。

这种方式当年从总结邯钢经验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目前操作主体实际上就是只有中国企联,而且对中国企联来讲这项工作是制度化的,每年都要搞,而且这种评审还要请国务院企业管理方面专家和学者参与评审,所以这一方面保证了评审的质量,另一方面客观上也使中国企业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可以结合得更好。前些年在国务院国资委工作的时候,国资委推荐给中央企业优秀的管理经验实际上前期工作都是中国企联在做的,国资委在这个基础上选一些适合中央企业特点的经验向中央企业推荐。这种性质的工作,实际上是为企业提供服务,而且是免费的服务,所以是公益性的工作,很多的企业从中受益,这是中国企联发挥作用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国企业自组织能力是比较差的,尤其是全国性的企业协会组织,没有政府支持和帮助是不行的,实际上协会也是为政府做事的,所以我们建议相关的政府部门能够多多关注协会的工作,支持协会和中国企联的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