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

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连维良

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组织,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经济类型的社会团体。40年来,中国企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企业经营机制、管理水平和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制度各方面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企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微观主体,是国民经济基础细胞,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关键支撑作用。截至2018年我国企业总量超过1亿户,成为居民就业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重要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其中“增强”就是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主观能动性,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李克强总理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统筹做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产权保护,积极保护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项改革的联动推进,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今年将深入推进混改试点,在做深做实前三批50家试点基础上,启动开展第四批100家以上试点,进一步完善混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今年要研究制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的政策举措,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型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在产权保护方面,今年要进一步推动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取得更大突破,推动有关方面再公布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研究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一批因政府失信导致的产权纠纷问题,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方面,今年将出台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机制具体举措,推荐优秀企业家案例以及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选取部分城市进行试评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非进即入普遍落实,持续完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将营商环境试评价推广到全国大中城市和国家级新区。

通过推进以上五改联动对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主观能动性意义重大。其中涉及的很多工作都与中国企业联合会高度相关,得到了中国企联大力支持,我们愿意并十分期待,新的一年中国企联在五改联动推进中能有更多的深度参与,有更多的密切协作,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协助推进更多相关改革走深走实。

中国企联在发挥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在涉企政策宣传和引导方面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能够为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政府决策、政府政策出台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40年来中国企联为服务企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已经成为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知名度的社会团体。我们坚信在40周年这个新的起点上,中国企联和广大企业家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更高质量的管理在支持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