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爱明:

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建一流行业协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赵爱明

中国企联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是我国第一个直接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袁宝华、陈锦华、王忠禹等新老会长和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中国企联与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共同成长,与我国广大企业、企业家一起进步,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40年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逐步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团体。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中国企联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相融合的社会组织发展道路。40年来,中国企联始终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纽带。根据各时期党和国家经济工作部署,围绕政府和企业关注、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反映企业和企业家诉求,形成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报告和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建言献策,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40年来,中国企联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办会宗旨,发挥贴近市场、贴近企业和企业家的独特优势,成为建设企业家队伍、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平台。中国企联打造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中国企业家活动日、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发布等一系列著名的活动品牌,中国企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努力营造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特别是中国企联大力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引导企业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形成了海尔经验、邯钢经验、亚信经验等几百项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40年来,中国企联始终坚持自立自治自养发展方针,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成为我国经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企联形成了行业众多、地域广阔,功能完备的社会团体网络,发展成为具有蓬勃生机活力的协会组织,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受到了企业和企业家广泛欢迎。曾经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赞扬为最为企业接受的社会团体。

40年来,中国企联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成为我党凝聚社会力量,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各项职责,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工作者队伍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为做好中国企联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40年来,中国企联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三改一加强、探索企业管理中国模式,近年来推动中国企业管理提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国资国企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大判断,企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中国企联作为企业和企业家代表,引领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履行自身使命责任的内在需要,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尤其需要中国企联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引导我国企业和企业家有效应对复杂局面,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面对中国企联的发展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协会是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做好群众工作新的重要领域、重要阵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协会党的建设工作,按照行业协会脱钩改革要求,成立了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指导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希望中国企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要求,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全局谋划部署和推进中国企联各项工作,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性行合一,真正用这一重要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构建党的领导和协会依法自治内在统一的新型治理关系,切实把党的建设贯通到中国企联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到协会党建的引领方向,带好队伍,促进治理,保障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是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中国企联宗旨是服务,不断提高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水平,是中国企联的职责所系和发展目标所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希望中国企联进一步发挥智力资源高地的独特优势,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主动对接和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难点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联系企业和企业家的纽带作用,继续做精做好业务活动,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大力培育发展受企业和企业家欢迎的优质服务品牌,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引导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进一步发挥企业代表组织的职能作用,积极参加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主动参与国际劳工组织、国际雇主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活动,进一步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更好维护我国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三是切实加强自身的建设,努力创建一流行业协会,中国企联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在国内外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希望中国企联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协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按照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和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系的各项要求,坚持依法治会,规范运作,科学发展,不断增强社会公信力,切实按照市场化、社会化改革方向,不断完善组织治理创新服务体系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切实发挥好企业家在中国企联工作中的作用,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企业家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多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对行业协会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对中国企联的改革发展始终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全力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中国企联对国资国企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中国企联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的优势,助力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也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企联的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中国企联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