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

共同聚焦,激发企业家和市场活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徐乐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企联召开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一起回顾中国企业发展历程,总结中国企联工作,展望新时代新使命意义十分特殊。

40年来,中国企联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企业组织,为服务中国企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个人认为:

一是中国企联有为有位,主动作为。中国企联从设立之初,研究企业管理转向、企业代表组织,再到广泛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有关活动,地位作用不断变化,离不开中国企联长期以来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中央提供决策参考的努力作为,并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很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机制。

二是活动有品牌,社会有影响。中国企联开展的工作为政府掌握企业发展情况,研判形势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世界各国认识和了解中国企业提供了数据支撑,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比如中国企业500强活动连续开展17年,很好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发展情况,同时也留下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痕迹。中国的钢铁行业有点规模全部进了500强,这几年有的兼并重组,有的慢慢转型,从一个侧面看得出中国经济发展轨迹。中国企联组织的企业家活动日、高峰论坛等活动,在社会上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三是聚焦企业需求,贴近实际。长期以来中国企联坚持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的宗旨,丰富服务职能,优化服务手段,扩大服务领域,通过服务积聚吸引力、增强号召力、扩大影响力。从建会初期治理推进企业管理创新,通过创新成果评定,创立企业管理基金、设立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等,为企业培育管理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做了很多工作。

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关注企业家身体健康等方面,也着力为企业提供特色服务。中国企业改革开放40年,我们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过去计划经济都是国企,但是在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国企改革仍然在路上。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微观主体,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合理区间,但同时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发展定力,增强企业信心,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

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始终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管理和服务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尽管工商联、中国企联在联系服务企业领域略有差异,但是更多的是共同之处。工商联愿意在中国企联的大旗下,把民营经济服务好,这是共同之处。

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始终聚焦促进企业发展,加强自身的改革创新,服务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工商联和中国企联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不断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畅通企业创新源泉,激发企业创造活力。

当前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抓好减轻企业税负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推进落实落地。在此借这个机会,我也对中国企联与全国工商联今后共同开展工作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共同着力激发企业家精神,加强对企业家的教育引导,引导增强发展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继续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经济发展40年,到这个程度,2010年进入全球第二大经济当量,有不少企业家做得非常好。《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贯彻和实施对国企和民企应该有不同的侧重点。所以,我们愿意和中国企联一起共同聚焦,把企业家精神活力焕发出来。

二是共同推进企业产权保护。全国工商联有较为健全的组织体系,希望加强工商联系统和中国企联系统体系建设横向合作,在企业权益保护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在一些共性和热点难点问题上反映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我们这个体系比较好,因为所有的问题都纳入到全国的这个层面比较难,形成服务企业家的体系,有的是局部,不涉及到整体。今年全国两会高检高法都讲了张文忠的案例,一个案件甄别胜过一沓文件,但是光是一个张文忠的案例也不够,推进到全国各省市,这儿有大张文忠,那儿有小张文忠,我们过去很多年的发展,政府一换届,新官不理旧账,很多企业之前谈好确定的项目,有些就执行不下去,有的企业已步入困境,这一块我们想和中国企联一起来协助解决。

三是共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目前全国工商联会员将近500万,主要集中在非公有经济领域,中国企联有不少大块头的央企、国企,我们希望搭建平台,增强信息沟通,促进共同所有制经济的融合发展,鼓励民营经济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公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下去调研时我看到,国企和民企很多踊跃参加,不管谁出资谁,新的创新领域这个势头挺好的,做增量,存量不做,大家都纳入来技术入库、资金入库。

四是共同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能。全国工商联作为企业组织代表,与中国企联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组成国家三方会议,在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争议调处,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双方主体建设,充分发挥了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职能优势,我们也希望双方共同依托劳动关系三方平台,共同关切企业诉求,推进降本减负政策落实,研究解决涉及企业的劳动关系重大问题,围绕企业密切关注的“劳动合同法”修改,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等问题,开展双方合作,为中央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本文根据徐乐江在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