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联40年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四版)近年来,注重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雇主组织交流合作,与拉脱维亚、乌克兰、南非、芬兰等国雇主组织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深度参与联合国全球契约活动。全球契约是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国际平台。2011年起中国企联设置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秘书处,积极履行秘书处职责,积极推动企业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增强与全球契约的交流和联系,组织开展全球契约中国成员企业CEO座谈会、关注气候中国峰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活动推动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在中国的传播和实施,推动企业采取行动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助力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做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工作。中国企联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于2003年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工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和应用解决方案,锲而不舍、勇于创新,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抓好自身建设,是中国企联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在历任会长的领导下,中国企联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企联系统的协同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推动了中国企联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建设。自成立以来,中国企联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持续不断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队伍,为中国企联的艰苦创业和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国资委的具体要求,紧密联系中国企联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学习教育等活动,党建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企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加强制度建设。在中国企联发展历程中,坚持依法合规,按制度办事是始终不变的准则。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章程是协会自身管理的基本规则。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中国企联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要求,开展了章程修订工作,确保章程内容与时俱进。同时,在发展中根据形势发展和自身需要,制定、完善各项行政办公、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做到依法合规,严格按照规章和工作程序办事,加强对业务活动的管理与监督。结合中国企联自身发展,2010年以后,中国企联机关开展了以“服务好、作风好、廉政好”三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会员代表大会对重大事项的决策作用,组织召集了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加强理事会建设,贯彻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协会开展日常工作。加强理事会成员管理和服务,根据形势要求和成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补充理事会成员。及时召开会长、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议定有关事项,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密切与会员企业的联系,建立了副会长单位联络员制度,每年召开副会长单位互访暨联络员工作会议,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副会长单位间的交流、联谊活动,增进了副会长单位间的交流,丰富了对会员企业的服务。根据发展需要,进行机构调整,调整部门设置,精简人员,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中国企联机关办事效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中国企联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企联在发展中始终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多渠道引进人才,选拔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中国企联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出国培训、到会员企业挂职锻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举措,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培养适合协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加强企联系统工作的协调性。中国企联与各地企联积极加强业务互动。在开展调查研究、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在举办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中,中国企联加强对地方相关业务的指导,和各地企联上下联动,互为支撑,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促进企联系统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每年召开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雇主工作会议、维权工作会议、企业家座谈会等会议,建立了中国企联与地方企联常态化的工作联系渠道和方式。

中国企联40年发展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尤其是在座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得益于袁宝华、陈锦华两位老会长和王忠禹会长的正确领导,也是中国企联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的结果。出席座谈会的很多同志曾长期担任中国企联领导或在中国企联工作,为中国企联的成长发展劳心劳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王忠禹会长,代表中国企联员工,向给予我们支持帮助的各有关部门、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各位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企联40年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企联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障。党组织是中国企联发展的战斗堡垒,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正是由于坚持并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中国企联才能在发展中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战胜困难和挑战,取得阶段性成功。二是秉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企联是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服务是中国企联的基本职能之一。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企联持续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探索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受到企业和企业家的欢迎。通过积极服务政府,在政府和企业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为政府制定涉企政策建言献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正是由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国企联才能千方百计地既为国有企业服务,又积极为非公企业服务,在会员结构上形成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平分秋色的局面。四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企联的创立很大程度上源于国际交流,成立后更是致力于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促进中外企业、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随着我国开放进程推进,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需求增强,中国企联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任务更重了,不仅要开展双边合作,还在多个国际组织扮演重要角色,享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五是发挥企联系统整体优势。中国企联同全国各地企联的工作目标、工作宗旨、服务对象是一致的。工作中中国企联通过信息交流、联合调研、共同举办活动等多种途径,强化与地方企联的联系,互相扶持,互为补充,形成上下贯通,相互学习,共谋发展的工作局面。

二、下一步工作展望

我们的老会长袁宝华对中国企联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中国企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中国企联将牢记老会长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发[2017]25号文件精神,在王忠禹会长领导下,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宗旨,推动中国企联的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不辜负各位领导、企业家和同志们的厚望。

建设一个政治定力更牢的中国企联。中国企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国资委党委和协会党建局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企联工作的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中国企联依法自治相统一,坚持服务好与讲政治相统一,坚持把中国企联的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考虑,保证中国企联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建设一个桥梁纽带作用更得力的中国企联。中国企联将努力当好政府部门得力助手,为企业和企业家代言,更好发挥三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高质量完成好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交办的任务。以国务院提出“关于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要求为契机,建立与政府部门方便联系的畅通渠道,形成工作机制,在涉企政策制定中配合协助有关部门了解企业实际,反映企业家呼声,使工作更接地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同时建立与企业日常联系机制,收集整理企业和企业家政策法规实施效果的意见建议,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及时反映普遍性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性建议。

建设一个研究能力更高的中国企联。中国企联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加强企业改革发展问题研究,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形势研判水平,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建设性建议。结合协会重点品牌活动开展,深化我国大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研究、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问题研究、新时代劳动关系发展研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等方面问题的研究,提升研究工作的权威性、有效性和影响力。

建设一个服务质量更优的中国企联。中国企联将加强业务创新,做精做强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工作。加强重点业务活动品牌建设,重点活动紧跟时代主题,巩固提高品牌活动水平。

(下转第十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