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联40年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三版)

举办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为纪念改革开放之初1984年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联合发出“松绑放权”呼吁书10周年,从1994年开始,每年由中国企联牵头举办“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以下简称活动日)主会场活动,各地企联围绕同一主题组织分会场活动。活动日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为主要内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培育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家队伍。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25届。近年来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先后在福建省福州市、吉林省延边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湖南省株洲市、江苏省江阴市等地举办。进入新时代,活动日呈现出规格高、规模大,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活动较多,内容丰富,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受到与会领导和企业家的赞赏和肯定,受到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欢迎。

召开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为积极助推我国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企联每年举办一次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已连续举办17届。论坛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和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其跨国指数。近几年先后在南宁市、长沙市、南昌市、西安市等地举办。秉承“发布大企业信息、探索成长道路、推动交流合作”的宗旨,论坛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密切联系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实际,精心设计主题和各项议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中国大企业发展的进展与成效,分享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同时积极引导国内大企业充分利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持续开展500强企业走进地方系列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论坛举办地展示发展成就、提升形象、深化经贸合作、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论坛是国内企业界的年度盛会,规模大、层次高, 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成为推动我国大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审定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和推广活动,是推动中国各类企业现代化建设和管理进步的重要平台。该项活动自1990年开展以来,一直得到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截至2018年底,共审定并发布了25届、3270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其中特等成果2项,一等成果580项,二等成果2634项,三等成果54项。这些成果,反映了不同时期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最新经验,记述了企业管理进步的轨迹,丰富了我国企业管理科学理论,对于推动各类企业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成果审定基础上,每年举办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发布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交流企业管理创新经验,就企业管理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的指导下,中国企联还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推广。

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企联以召开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以下简称年会)方式发布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年会旨在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树立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企业文化建设典范,引导广大企业学习优秀的企业文化经验和方法。年会创办于2002年,自2011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举办12届,共表彰了企业文化优秀成果923项,受到企业界、经济界、学术界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同时,中国企联持续开展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宣传推广活动,先后在联想控股、华能国际等57家企业召开了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分享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经验,树立、塑造企业文化标杆和品牌,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

推进企业诚信建设。中国企联每年联合商务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10多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系列活动,加强企业诚信宣传教育等工作,并指导各地企联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有序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做好企业信用评价、企业信用复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信用评价增量扩面。从2006年开始,累计通过信用评级的企业近1000家,企联系统评价信用企业达上万家。召开全国企业诚信建设大会,发布信用评价结果,表彰先进并交流典型经验。开展优秀诚信企业创建示范工作,不断完善中国企业诚信网建设,编制完成《企业信用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企业信用指数,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诚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队伍建设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中国企联高度重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事迹,助力企业家队伍培育和成长,为企业家精神传承奉献力量。

贯彻落实中发[2017]25号文件精神。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国企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意见》精神宣传贯彻工作,印发了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要求企联系统和会员企业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企业家撰写文章,谈学习《意见》的体会。分片区召开企联系统座谈会,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深入讨论。中国企联收到中办国办贯彻落实《意见》分工方案后,立即召开全国企联系统贯彻落实分工方案座谈会,对企联系统贯彻落实分工方案作出安排。中国企联就《意见》分工方案中涉及的工作做出具体分工,明确牵头部门、完成时限、协调人和责任单位,要求结合企联工作,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及其分工方案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并加强与发改委的沟通联系。

落实中央关于民营企业的政策文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提出了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国企联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要求,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调查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后,中国企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企联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在服务大局中提高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中国企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与地方企联携起手来,共同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表彰宣传优秀企业家。自2005年开始,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设立并开展了中国企业管理领域最高奖项——“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与表彰活动。从2002年开始,中国企联和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开展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在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已累计表彰“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38人,全国优秀企业家1053人。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激发了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促进了企业改革创新,促进了中国企业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通过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促进了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

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中国企联通过多种途径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企业家队伍培育后备力量。自1987年起,组织推进企业管理咨询与培训工作,先后开展管理咨询顾问认证、全国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考试、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考核认证、管理咨询师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累计培训、认证专兼职管理咨询师6万余人。2013—2017年,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部署,开展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工作,累计培训、认证职业经理人3万余名。开展对会员企业信息服务,办好《中国企业报》,经营好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企业管理领域书籍、《企业管理》杂志,定期向企业家和会员企业发送《财经动态》、《企业高层管理者参考》、《海外经济信息》等,为企业家决策提供参考。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为企业家队伍的持续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五)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国家外交

中国企联作为企业组织(雇主)代表参加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是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同时中国企联积极开展与其他国家雇主组织交流合作,密切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联系,助力中国外交。

作为企业组织(雇主)代表参加国际组织活动。自1983年我国恢复国际劳工组织活动以来,中国企联一直代表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参加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各项活动, 积极参与国际劳工领域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维护中国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自2005年以来,中国企联代表连续当选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雇主副理事,进入国际劳工组织的决策机构。2003年, 中国企联作为中国雇主组织的唯一代表,成为国际雇主组织的正式会员。中国企联作为中国三方代表团成员和中国雇主组织代表出席国际劳工大会,在国际劳工领域反映中国声音,维护中国企业利益,交流中国做法和经验。担任国际劳工组织雇主副理事,参加国际劳工局理事会会议,还代表中国企业参加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区域会议和国际劳工组织专业会议,参与有关议程决策,发挥建设性作用。配合人社部回复国际劳工组织的相关国际劳工公约履约报告,与国际劳工组织曼谷局、北京局共同开展职业安全与健康、促进性别平等、残疾人就业和青年就业等方面的合作。2001年,中国企联还与巴基斯坦、日本等亚太雇主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亚太雇主联合会,为维护和协调亚太地区各国雇主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参加二十国集团劳动部长与社会伙伴对话会、金砖国家劳工部长与社会伙伴对话会、全球雇主峰会、亚洲工商峰会等国际性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开展多双边活动,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展与国外雇主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企联注重与国外雇主组织开展双边交流与合作。自成立以来,先后与数十个国家雇主组织建立联系,开展互访,扩大交流与合作。自2004年起,与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合作举办了11届“中韩高层财经界对话会”。与日本经济人团体联合会长期保持联系与合作。与挪威工商总会的友好交往已持续20多年,合作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2007年起,双方合作延伸到非洲、东南亚,与该地区国家雇主组织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中国和乌干达、肯尼亚、越南等国家推进中资企业合规经营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