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将企联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贯彻该文件的分工方案中,赋予了中国企联13项工作。最近,国办专门印发通知,对行业协会参与政策法规制定作出制度性安排,政府有关部门越来越重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重视发挥企业代表组织作用,这都为企联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提供了空间。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就一定能够将中国企联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一流企业社团。下面,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联的工作,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

中国企联的事业是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投身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影响力。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提出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判断、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我们要充分发挥企联密切联系企业和企业家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企业面临的问题、遇到的困难,把企业的意见和呼声反映上来,把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总结出来,提出有分量、有深度的对策建议。

第二,更加注重汇聚优质资源提供服务

中国企联作为企业和企业家的代表组织,拥有大量的会员,特别是吸纳了众多知名企业家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资源。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凝聚企业和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多种途径吸引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广泛参与协会事务。

服务是协会的基本职能。但单靠协会本身,能力是有限的,服务的质量已难以得到充分保证。要积极整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提供更多的服务产品,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手段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服务,将协会的工作与企业和企业家的现实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近年来,协会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今后要继续发扬光大。

第三,更加注重做好雇主组织代表相关工作

中国企联同时是中国雇主组织代表,参加国家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和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三方会议。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行业协会商会和社会机构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高雇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于协会自身发展,对于推动全国企联系统工作,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大雇主工作力度,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劳动领域立法、健全劳动争议处理机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特别是在三方机制建设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将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同时要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助推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提出的重大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是我国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要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雇主组织的联系,深入挖掘双边和多边合作潜力,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第四,更加注重品牌活动开拓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企联40年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目前,协会已经形成了如企业家活动日、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企业文化基地建设等品牌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要善于总结经验,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改进活动的形式,提高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使之成为体现协会服务功能、彰显协会影响的重要载体。

此外,还要结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结合企业和政府的需要,创建新的有带动力的品牌项目,进一步开拓新的工作领域,提升协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例如,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企业方兴未艾,企业正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些都蕴藏着很多发展机遇。协会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五,更加注重加强企联自身建设

中国企联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适应新时代,领会新思想,要有新作为;要坚持依法治会,不断推进协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树立企联良好的社会形象。

人才是第一资源。做好协会工作,需要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团结协作、执行力强的人才队伍。要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和能力锻炼,切实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推进中国企联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国企联的发展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之上。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担负使命、振奋精神、敢做善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中国企联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