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建言献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建言献策
 

2019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两个融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李春奎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汉水波浪远,巫山云雨飞”“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说起巫山县的生态资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随口说了几句诗词。巫山属于大山区、大农村,城乡均衡发展、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同时,巫山也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这些优势迅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春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时说道:“‘蜀道难’曾是制约巫山发展的主要瓶颈。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坚持脱贫攻坚、交通优先,着力建设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着力建设四好农村路,行政村通硬化路实现100%,撤并村通硬化路实现100%。今年将实现通组通达率100%、通组通畅率90%。交通的大改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带来了活力。”

李春奎表示,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巫山县坚持“两个融合”,将脱贫攻坚与经济建设融合推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以大扶贫推动大振兴;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既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又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春赏花、秋摘果,种上‘摇钱树’,走上致富路。”李春奎说,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巫山县抓好“两个结合”。一是将生态林建设与发展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5万多群众直接吃上了“旅游饭”。二是经济林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

“乡村振兴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在谈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时,李春奎说,资金保障比较艰难、农村人才普遍短缺是当前急需破解的两大难题。“能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雁’难找,农村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建议国家采取农村人才振兴专项计划,进一步优化贫困边远地区人才待遇、工作环境、上升通道,加大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管理,真正实现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谈到下一步工作重点,李春奎说出了一串数字:“123456!”

“1”是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2”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统筹;“3”是制定了巩固脱贫成果的三年行动计划;“4”是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5”是做好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调动全社会形成合力;“6”是聚焦深度贫困、聚焦临界人员、聚焦因病致贫、聚焦特殊人群、聚焦产业扶贫以及聚焦小康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