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重磅
 

2019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亚庆:混合所有制是当前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混合所有制一定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我的答案是,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一定要深化,一定要扩大,一定要继续走下去。”

肖亚庆同时强调,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一种方式,不是唯一。“宜混则混,宜独则独,既要看行业,也取决于企业和未来。未来将结合点找到以后,就会找到改革的突破口。”

他还进一步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要在量上加大,更主要的是要在内涵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激发企业未来发展创新的活力,只有在这点上找到共识,才能使混改继续下去。改革是创新的,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大优先解决什么问题。

当被问到今年是否有央企“压减”目标时,他回答:“不以数量为根本目标。目前中央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已有83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有46家中央企业对3300多名经理实现了契约化管理。在控股的81家上市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

“展望未来,应当是各种所有制迎来了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机会,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化的市场,是全球竞争的格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随着全球化的深入,这种融合与竞争的界限更难区分。”肖亚庆说道,无论国企、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哪种所有制形式,今后在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上,都应该努力,发展的机会很大、机会很多。

第四批混改名单即将公布

作为本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进入新的阶段。

截至目前,已有3批共50家混改试点企业,其中包括21家地方国有企业。而对于即将揭开面纱的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在论坛间隙,肖亚庆向媒体表示,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将很快公布。

其实,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肖亚庆就曾透露,第四批将有100多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在重点领域进一步推出。肖亚庆介绍称,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具体而言,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来源的88%都在上市公司;2018年,央企和地方企业新增了288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

“在原有前三批混合所有制试点的基础上,从混合所有制的方式、股权的比例、治理结构上参与的深度和融合的程度方面,都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这里面既保证了民营企业进入的利益,也要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肖亚庆评价混改试点成效时说道。

肖亚庆表示,2019年要加大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他还进一步透露,推进混改的企业范围将包括:商业一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双百行动”改革试点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除了混改试点加速推进,身处重点领域中的央企亦进一步明确混改计划、深化混改目标。如中国联通提出,2019年要紧抓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窗口机遇期,把混改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充分发挥混改后新组建董事会的功能作用,加快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新治理,并加快与混改战略投资者间的深度合作。

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企混改的推进,将在深入落实核心领域混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商业竞争性领域积极推进混改。与此同时,今年混改将更多呈现出综合推进的态势,如混改与董事会授权、职业经理人选聘、员工持股计划、两类公司组建结合在一起进行推进。

鼓励央企带头上科创板

此外,在回应“如何看待央企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问题时,肖亚庆表示,“我们鼓励,科创板是很好的事情,央企应该带头去科创板。”

记者梳理发现,排名前三十的央企,在科创板上均有布局,有的央企甚至计划将两家以上的子公司或孙公司推送去科创板上市。

实际上,随着兼并重组和整体上市的步伐加快,央企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实现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表示,中央企业不同层面通过分拆上市、主业上市、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改制为上市公司,成为股权多元化企业。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398户,有65.2%的总资产和61.7%的净资产已经进入上市公司,有61.2%的营业收入和87.6%的利润总额来自于上市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央企通过产权市场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超700项,吸引社会资本超2600亿元;通过证券市场开展IPO、控股上市公司增发、资产重组等超400项,吸引社会资本超1万亿元。

与此同时,近两年中央企业不断推进“瘦身健体”,压减的近1.3万户法人中,相当一批的控股权转让给了民营企业。

“这些改革措施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式的、合作式的,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之间都存在着许多发展的契合点,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最后,肖亚庆还代表国务院国资委,真诚欢迎各企业积极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来,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实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