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院士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院士访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

完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为人才战略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李卫

在京转制院所约有数万名转制前退休人员,他们大多迈入80岁高龄,曾为两弹一星、核潜艇及中国科技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转制院所均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由于转制前退休人员的身份和所享受的事业单位待遇政策,在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过程中,这批老同志与完全实行北京市企业养老保险政策退休人员,在社保管理归属问题上存在明显差异。

3月11日,《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李卫时了解到,针对这数万名转制前退休人员的身份和待遇问题,通过采取“老人老办法”,“同城同待遇”的措施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遗留问题,表现在他们的管理通道尚未完全理顺,国务院相关部门对这批老同志的管理职责不清晰、不明确,致使党和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特别是按照中央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政策调整基本养老待遇时,常常出现滞后落实、延迟兑现的情况,让转制前退休老同志意见很大。他们强烈要求纳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体系,实行统一管理。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2号),2016年国家成立了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简称“央险中心”)。近80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纳入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参加了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简称“央险”)。李卫表示,上述在京转制科研院所转制前退休人员同样具备参加央险的条件。

因此,进一步完善科研院所转制中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关系,为转制院所作为中央企业实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奠定良好工作基础,他建议应将在京转制院所转制前退休人员社保关系纳入央险中心,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统筹管理。

他呼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一方面采集申报转制前退休人员信息,完成转制前退休人员纳入央险中心的基础性工作;同时,协调北京市社保,研究制定转制前退休人员的社保关系从北京市企业社保中心转移至央险中心的政策和办法,为他们同样建立央险“社保卡”。

同时建立转制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中央财政范围内的经费转移及专款制度,可将原拨给科研院所支付转制前退休人员事业费中属于政策规定的养老金费用全部转拨给央险中心,实现转制前退休人员纳入央险中心统一管理、同步参加养老待遇调整工作的目的,从而理顺他们的管理关系。

他认为通过上述政策的调整,将有利于实现院所转制前退休人员与中央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调整政策的统一管理、同步实施,也为中央企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创造条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