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院士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院士访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

先行先试 打造海洋特色国家级高新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吴立新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提出了关于支持青岛蓝谷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3月13日,吴立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发展海洋科技、推进海洋经济发展,需要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并先行先试。

“优先启动青岛蓝谷进入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把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我觉得非常必要且十分急迫。”在吴立新看来,青岛蓝谷上升为国家级高新区,需要三方面的支持。

一是政策方面的支持。特别是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包括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二是国家在产业布局方面可给予倾斜。比如在大数据和海洋信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等相关产业上给予支撑。三是科技设施的支撑。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未来我国在建设创新平台和设施时可考虑向青岛蓝谷倾斜。

吴立新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青岛值得期待的是国际海洋科技名城建设。前期在山东省、青岛市的大力推动下,像蓝谷这样的高新区取得了很大发展。同时,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也得到了很大支持,包括全球海洋高端人才的汇聚,一批大科学计划的实施。

海洋的“国之重器”还包括高端的研究平台,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青岛市加大了对海洋科技的投入,计划新增60亿元,海洋科技领域累计投资约100亿元。

“这样的投入,让我们在启动大的科学计划,比如‘透明海洋’‘蓝色药库’‘深蓝渔业’这类对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紧要的产业,起到很好的科技支撑。”吴立新介绍说,海上试验场、超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升级改造等一系列计划的实施及平台建设,助推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我们的目标很清楚,要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吴立新说:“在过去的两三年,我们打造了全世界最领先的深远海科考船队,构建了全世界在海洋领域最快的超算。”按照国家规划,2021年,我国建造的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将下水,青岛已被列为大洋钻探的母港。通过这样的“大国重器”,通过青岛的海洋科技力量,可汇聚全国乃至全球海洋界的力量,实现人类60年来的伟大梦想——打穿地壳,进入地幔。

在启动新一代海洋卫星研究方面,吴立新表示,新一代海洋卫星的研究将为我们更好地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供巨大的数据支撑。“同时,我们也构建了围绕全球海洋与气候变化的超高分辨率的预报系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