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建言献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建言献策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

发展大生态产业 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郑向东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用‘四个一’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性地位、根本性影响,这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导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战略定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郑向东告诉记者,面对转型升级带来的压力,重庆市南岸区将构建“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现代产业体系,以环保、文旅为基础,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先行区建设。不仅要强化“上游意识”,还要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全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最优空间,“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市,努力实现“南岸起风景”。

“南岸地处大都市区,生态环境更敏感、更脆弱、更宝贵,也更容易被感知、更让市民向往。为此,我们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突出规划与自然相生共融。”郑向东介绍,南岸区围绕“望山、理水、留空、融合、宜人”思路,充分利用两山绵延、江河环布的资源禀赋,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让建筑布局、风貌、色彩和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和谐共生,展现依山傍水、城林交融的城市个性,让群众开门见山、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可谓是“半城山水半城绿”。

据介绍,南岸区聚焦长江、南山、迎龙湖等重点区域,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南岸区高水平编制《水秀南岸起风景》规划,全面梳理水系资源,推动水、城、景高度融合。深入推进“河长制”,依法取缔长江沿线餐饮船舶12艘,启动沿江排水口整治,开展“两江四岸”消落区整治。建成南滨路25公里滨江亲水带,成为城市最亮风景线。

“我们精心守护好南山生态屏障。”郑向东介绍,全面启动南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完成关闭矿区生态修复11.9公顷,拆除违法建筑34.6万平方米,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29户。高品质策划南山城市山地公园,致力打造“看见重庆、自在南山”的城市最美观景台。“我们以乡村生态振兴联动农旅融合发展,建成364公顷、主城最大的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着力打造集湿地保护、环境调节、休憩观光为一体的大都市区生态旅游新坐标。”

“重庆市南岸区的大生态产业,旅游收入增长38.2%,环保产业蓄势待发,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就产业方向和产业规模,郑向东说道,“南岸区的大数据产业以智能产业为基础,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全市战略,产业规模超过800亿元。同时,南岸区还以生物医药为基础,大力推进重庆市大健康集聚示范区建设,积极构建集高层次研发机构人员、高水平代工厂、高效率流通营销渠道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