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建言献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建言献策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

发展绿色产业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周少政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参与新一轮竞争的重大优势。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对于重庆市涪陵区来讲,出路就是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涪陵是重庆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是成渝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一定位决定了涪陵必须在发展中扛起大旗,要有更大的担当。同时,涪陵地处长江、乌江交汇处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在生态保护,特别是构筑长江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周少政表示,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做好三篇“大文章”,构筑生态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走好“两化路”,学好“两山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对于如何构筑绿色屏障,周少政说,“生态保护和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过去一年里,涪陵区聚焦‘山、水、天、地’,筑牢维护生态安全的绿色长城。确保水质优良,狠抓国土绿化,打赢蓝天保卫战,防治土壤污染。其中,聚焦‘地’,主要是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部关闭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0%,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用量持续减少,全区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我们要花大力气、下大决心全面关闭长江、乌江干流库岸沿线等生态敏感区内非煤矿山及辖区煤矿,并进行生态修复。”

“要让‘金山银山’置于‘绿水青山’中。”周少政介绍说,在绿色产业发展上,涪陵将加快生态产业化,立足涪陵的资源禀赋,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生态经济加快发展。探索建立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武陵山大裂谷创5A和816地下核工程景区提质,积极发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优势,唱响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品菜的“四季歌”。还将加快产业生态化,严格工业项目环境准入,完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坚决划牢环保红线,守住环保底线。

此外,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周少政介绍,涪陵综合保税区、高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涪陵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重要支点的三大国家级平台,也是涪陵构建开放新格局、创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涪陵将开展城市提升行动、工业提升行动、通道提升行动,着力提升集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也将大力强化创新、人才、环境的支撑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