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市长之声·区域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市长之声·区域合作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

加强中缅合作 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卫岗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应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与缅甸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地处边疆的德宏,三面与缅甸接壤,从瑞丽口岸出境约1000公里,即可抵达仰光港、实兑港、皎漂港等孟加拉湾国际港口,是我国进入南亚、东南亚最便捷的陆上安全通道和走向印度洋的战略支点。

“历史上曾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如今是云南省口岸综合流量最大的地区。”卫岗介绍,近年来,德宏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奋力建设“一带一路”重要陆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关键节点、中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矢志成为云南沿边开放新高地。

“我们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目前,泛亚铁路西线德宏段建设全线推进,预计2022年就可以坐动车从昆明直达瑞丽;备受关注的中缅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也全面投产,成为我国第四条国际能源进口通道。”卫岗介绍。

沿边开放过程中,德宏探索出“立足区位优势扩大双向开放,激发发展动力”等沿边开发开放新经验新模式,对外开放呈现出设施联通立体推进、政策沟通走实走深、贸易畅通突飞猛进、资金融通便捷安全、民心相通多元拓展、产能培育初见成效等亮点。

2018年,德宏沿边开放成绩亮眼:全州口岸进出口货值111亿美元,同比增长66.9%;其中州内进出口总额315.3亿元,同比增长8.9%。

同时,全州一批口岸通关服务基础设施建成开放,口岸报关单无纸化率达99.6%,边民互市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在全国率先开展非现金跨境支付业务,开展了国内首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持续举办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亚洲咖啡年会、中缅智库高端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开放的德宏,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吸引世界各国的宾客纷至沓来。

卫岗表示,建设中缅经济走廊设想提出一年来,德宏州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但由于具体项目的推进事权在国家层面,建议加大力度推动中缅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把瑞丽至皎漂公路、铁路和皎漂港建设作为中缅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旗舰项目,纳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政府对外优惠贷款等投资计划,形成对印度洋周边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强大效应,并尽快签订相关协议。

卫岗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了新的安排部署。德宏将进一步抓住机遇,奋力打造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升级版,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成为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高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