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市长之声·生态保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市长之声·生态保护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

西藏林芝生态富民现成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马国香

旺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为“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西藏自治区确定的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是,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5%以上。同时,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治理,坚持文明煨桑,多措并举减少城乡烟尘烟气排放。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林芝市制定出台了严格的森林保护办法,明确各个村民守护绿色的职责,并与生态补偿机制挂钩。优先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为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生态监护员,并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不做开矿的事情、不打林子的主意”。

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西连那曲市嘉黎县、东接昌都市,南部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印度占据)、与缅甸国接壤。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深度的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的林芝,风景秀丽,很多地带被誉为“西藏江南”,有林芝桃花节,有丰富多彩的南伊沟,还有被誉为西藏西双版纳的墨脱县和察隅县底部。

数据显示,2018年林芝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7.56%,实现旅游收入59.22亿元,继续保持了旅游产业经济持续发展。

旺堆介绍,原生态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林芝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林芝经济发展的基石。有了好生态,才能积极引导农牧民众吃生态饭、走生态路,开拓生态旅游业、生态农牧业。

据悉,林芝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超3万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近8万名当地民众增收致富。2018年,林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63元,同比增长13.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46元。林芝还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950人,全市河湖得到有效保护。

旺堆说,生态建设是根本,生态保护是关键,生态富民是目的。林芝当地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乡村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近五年来,累计植树造林36万余亩,治理沙化45万余亩。林芝市6个县区、41个乡镇、384个行政村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