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市长之声·生态保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市长之声·生态保护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市长张集智:

铆定绿色经济 推动毕节产业生态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张集智

3月14日,就如何在产业实践中推动绿色发展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张集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毕节提出锁定“5个百万”工程,即在耕作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发展蔬菜(食用菌)100万亩,打造“科技田”“万元田”;在地形破碎的坡耕地重点发展刺梨100万亩、皂角100万亩、茶叶100万亩、改良核桃100万亩,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旅游价值、社会价值“四个最大化”。

“毕节市是乌江、珠江发源地,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区,生态区位重要。”张集智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毕节到处开荒种粮,山林植被遭受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和荒漠化加剧,森林覆盖率仅为14.94%,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怪圈。为打破“怪圈”,在国家支持下,毕节在1988年就建立了“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开启了以开发扶贫促进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促进开发扶贫的生态文明发展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毕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20.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9.95%下降到5.45%,森林覆盖率从43.1%提高到56.2%,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试验区通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长防工程”、“天保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生态恶化得到有效遏制,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林业生态建设示范区”。

未来,毕节将从五个方面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一是建好绿色屏障。围绕治水、治气、治土,深入推进“绿色毕节”行动,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确保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60%,筑牢长江、珠江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二是发展绿色经济。着力发展“5个百万”工程,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旅游价值、社会价值“四个最大化”。

三是保护绿色家园。紧紧围绕山水城市、绿色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四是完善绿色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以制度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建成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五是,培育绿色文化。大力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生态文明理念,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毕节干部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取得良好效果。”张集智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