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市长之声·生态保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市长之声·生态保护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

促进流域生态振兴 推动生态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杨永英

“两江一河”(南、北盘江,红水河)系黔滇桂三省(区)界河,作为珠江上游重要水系,是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围绕“两江一河”流域生态建设进行了多次调研。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永英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今年的建议是:加快“两江一河”水土保持示范带建设,有效改善珠江流域生态环境,推进流域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

黔西南州地处“两江一河”流域核心区,干流流经州境700多公里,流域面积5万余平方公里。山高、坡陡、谷深,特殊的地理环境使流域内石漠化程度深,水土流失严重;流域内分布着88个贫困乡镇、629个贫困村、43万贫困人口。杨永英认为,生态建设关系到珠江流域生态环境、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以及流域内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极为重要。

近年来,黔西南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嘱托,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规划建设“两江一河”水土保持示范带,实施流域“山、水、林、田、湖、路、草”综合治理。“十三五”以来,已实施综合治理600余平方公里,收到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杨永英说:“建设‘两江一河’水土保持示范带,一方面,可通过生态工程建设,发展经济林、用材林、经果林等林业产业,培育生态产业,促进流域产业振兴;另一方面,可通过实施封禁治理、能源代替工程、农村清洁工程、人工湿地等对自然的修复措施,促进流域生态振兴,推动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旅游发展。”

杨永英希望,水利部、国家林草局从加强珠江上游生态功能区建设的角度,规划建设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两江一河”流域跨区域水土保持示范带。黔西南州计划在“十四五”末完成“两江一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100平方公里,也急需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在项目、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杨永英还建议,希望“十三五”规划的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能够调整实施在移民搬迁点上。此外,黔西南州属于滇黔桂石漠化连片地区的核心区,希望能享受“三区三州”的优惠政策,国家在财政上给予倾斜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