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市长之声·特色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市长之声·特色产业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杜延安:

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杜延安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人大安徽团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介绍亳州市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所遇到的机遇和困难时,拿出随身带来的多种中药材,向与会代表逐一“以案释法”。坐在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市长贺懋燮等代表笑称:人大代表、亳州市长做起了“药匣子”,这是发展心切啊。

对此,杜延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东西就应该随时说、大声说。

亳州市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是神医华佗的故里、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代中药产业已成为亳州市的主导产业、立市之本。

2018年,亳州市编制完成《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协同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中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具备三方面的优势。”杜延安介绍,一是符合国家战略安排;二是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获得省部领导大力支持;三是亳州具备良好基础。

针对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省于2015年就将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列为全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2017年提出要聚焦八个方面:做有形市场、无形市场、期货市场、中药发布指数、举办中医药大会、设立中医药奖项、设立中成药研发基金、指导农民由粮农变成药农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八项工作,把亳州市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中医药之都。

“还有一个无与伦比的优势就是,亳州市发展中药材的基础天然良好。”杜延安介绍,亳州市种植优势突出、流通优势突出、加工优势突出、潜力优势突出,制定出台十多项促进药品技术转让、研发和培育的扶持政策。

据了解,亳州市已设立首批10亿元的药品技术转让和研发专项基金,在研新药、转入药、待转入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引进兽药品种、列入医保目录等品种接近1000个。现代中医药产业在亳州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这些优势为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杜延安表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目标路径非常清晰。由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把亳州作为一块“试验田”,以相应的政策配套,将亳州列为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药配方颗粒剂生产试点区、互联网+中医医疗试点等,助推亳州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