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市长之声·特色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市长之声·特色产业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市长陈冰冰:

锁定首位产业 做到站位高卡位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陈冰冰

作为老工业化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安徽安庆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安庆市市长陈冰冰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安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锁定首位产业,把工作精力和生产要素向首位产业聚焦,发展首位产业,站位要高,卡位要准。

在陈冰冰看来,安庆市突出产业发展的精准推进,引导各县(市)区从“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到“精挑细选找好菜”转变。围绕明确的1—2个首位产业来推动发展,专心致志推动资源要素向首位产业集聚、政策措施向首位产业倾斜、工作力量向首位产业加强,已成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8年,安庆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首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各县(市)区、安庆经开区、高新区,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产业规模较大、创新能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大、品牌影响力较强,龙头企业引领发展、骨干企业竞相发展、产业链配套集群化发展的首位产业。

“截至目前,全市首位产业发展的氛围基本形成,可以说是起步良好、成效初显。”陈冰冰说。

据介绍,安庆市各县(市、区)围绕首位产业“十个一”重点任务,推动首位产业首位培育、首位支持、首位发展,基本形成了“县区主责、部门联动”的工作落实和推进氛围。

在产业规划方面,各地首位产业规划基本编制完成,部分地区按要求对规划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在龙头企业培育方面,各地制订了龙头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安庆市全市新增1家企业报会、1家企业报备,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2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199家。

在研发体系方面,新引进科研院所共建科研平台17个,新增省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9个、工业设计中心4个、新型研发机构2个。

在营商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全市政务服务融入全省“一张网”。

安庆市在2018年发起首位产业招商年活动,创新全员招商方式,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首位产业项目201个,实际到位资金179亿元,市经开区消费电子零配件产业园、桐城塑料机械制造、太湖光学离型膜、望江汽车类超细线路板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户,新引进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平台17个、人才团队26个。

陈冰冰介绍,一年来,安庆市的首位产业发展成效初显。2018年全市全年首位产业产值达到1300亿元。“首位产业工业产值以20%的增幅,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陈冰冰表示,2019年,安庆市还将按照“水清岸绿产业优”的要求,优化园区空间和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首位产业集群化、加速度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