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市长之声·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市长之声·新兴产业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

从国家层面推进大数据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高亚光

自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国内大数据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级大数据应用加速推进,在提升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大数据建设。

高亚光指出,随着大数据战略的深入实施,信息壁垒、标准缺失、无法可依、人才稀缺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困扰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障碍。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她建议:首先,要加快大数据立法进程。围绕当前大数据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需求,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如对电子证照、数据权属、数据的采集、开放和使用等方面进行立法。对电子证照赋予法律地位,对数据进行确权,规范数据的共享、开放和使用,为大数据产业健康良性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其次,要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及上下协同机制。当前各地都在建设城市级大数据中心,其中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库是城市大数据应用的基石,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基础数据库的标准规范,为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实现城市间的数据共享交换,打下统一的标准基础。

目前从国家到省,信息系统的垂直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数据资源逐步在向上集中,市级层面难以获取垂直部门的数据,尤其是公共事业领域的相关数据,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相关规范,明确数据要在市级层面落地,打通数据共享渠道,支撑好城市级大数据应用。

再次,要加快推进数据开放进程。目前国内50多个省市建立了数据开放平台,但因无法规和政策支持,开放数据的质量都不高,需尽快出台相关数据开放共享的规章制度和指导意见,提升开放数据的质量和实效,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开放数据进行应用创新,降低企业数据获取成本,支撑产业发展。

最后,要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人才保障是大数据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大数据人才缺乏,根据TalkingData提供的调研数据,到2025年市场上数据人才缺口将以百万计,主要以数据科学和数据分析人才为主。为此,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大数据相关人才的培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