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市长之声·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市长之声·新兴产业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让“美丽+智慧”驱动衢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秦云龙 刘海洋

徐文光

“我们用‘绿色化+数字化’来注解‘美丽+智慧’,让美丽更智慧,让智慧更美丽,从而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对“美丽”和“智慧”有着特别的解读。

浙江衢州位于钱塘江源头,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徐文光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衢州正通过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依靠“美丽+智慧”迸发出的强大动力和活力,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将美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变成产业,衢州的水资源、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齐头并进,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据徐文光介绍,衢州的幸福产业主要包括体育、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五个板块,围绕健康、快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要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使其更符合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更符合‘两山’实践的要求。”徐文光说。

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也是衢州的重要发力点。徐文光表示,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浪潮正在袭来,智能化无所不在,已经融入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衢州正在积极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建设,积极推广智慧应用,大力发展智慧产业,抢占新的蓝海。

2018年11月,衢州召开了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成立了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和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打出了一套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组合拳。“我们理解,智慧政府+智慧治理+智慧产业=智慧城市。”徐文光说,“美丽”和“智慧”一旦融合,将会发生不可估量的“化学反应”,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目前,衢州已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徐文光介绍,杭州有“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之称,杭衢高铁进一步拉近杭州与衢州的距离后,衢州可以更好地接受杭州数字经济的辐射与带动。

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已经在衢州布局了包括城市数据大脑2.0、客户体验中心、钉钉加速器等在内的10大领域50多个项目,有1200多名员工。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网易、安恒、北讯、中兴克拉、深兰科技、智网科技等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已经落子衢州,衢州正向着“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