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市长之声·招商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市长之声·招商引资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市长曾卿:

实现高质量发展 找对路子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曾卿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针对内蒙古的实际情况,指出了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安市市长曾卿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对于包括广安在内的大量欠发达地区很有指导意义。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想明白优势在哪里?不足在什么地方?找对发展路子至关重要。”

“一个地区要发展产业,不能一厢情愿,关键是要创造产业发展的生态,产业发展的条件,抓发展要符合产业发展规律。”曾卿开门见山地指出。

创造适应于产业发展的生态和条件,不仅能够吸引企业入驻,还能够让入驻的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产业发展的生态,打破企业发展瓶颈,广安的重点是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提供要素保障,做好环境容量预算,加大产业政策支持。

化工是广安的支柱产业之一,有接近100亿的产值,发展基础条件良好。“通过调查分析,做大化工产业,我们第一个要解决的是要素保障问题,比如天然气、电力、土地、环境等各种要素。”曾卿说。

目前,广安的化工企业每年消耗的天然气约为200万立方米,但随着投资项目的增多,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天然气消耗量将达到600万立方米,天然气缺口大。在此背景下,解决天然气保障成为第一要务,此外还有电力、土地的保障,广安市政府发现了产业发展的堵点,找到了工作抓手。

广安市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首选要考量的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广安市探索编制全市环境容量清单,把环境空间容量尽可能留给产业层次高、环保有保障,有实力、有前景的大项目好项目,杜绝引进高污染、高排放的小企业小项目。

“既然我们选择了将化工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就要从环境空间上为企业创造条件。今年,我们将从几个重点区域开始,进行环境容量预算,就像做财政资金预算一样。”曾卿说,编制环境容量的目的,一方面对高污染、产出低的项目进行清除,将有限的环境用在高质量项目上;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造,腾挪出新的环境容量空间。编制环境容量预算,广安的这一创新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产业发展方面,广安还创新了“双飞地模式”。据曾卿介绍,近年来广安对跨区域合作进行了积极探索,与深圳、成都等地开展了深入的合作。

2016年9月28日,广安市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在深圳签署了《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共同在广安创办了3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在与成都的合作过程中,广安创造性地推出了“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的“双飞地模式”。据曾卿介绍,广安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发和人才是一块短板,于是广安就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中,投资85.57亿元建研发中心,以此来破解发展瓶颈。与此同时,成都也在广安建设了面积30平方公里的食品工程研发基地,广安与成都优势互补,形成了完美的互动。此外,广安还与重庆合作,共建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