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市长之声·招商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市长之声·招商引资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

谨慎承诺+痛快兑现 护航“一号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秦云龙 刘海洋

庄光明

“围绕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在人文、市场、法治、政务、要素五个环境方面下硬功夫,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助推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天门市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的具体举措。

据庄光明介绍,天门市主要从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安稳的法治环境、降本增效的要素环境五个方面着手,全力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天门有‘内陆侨都’之称,我们有敢为人先、敢闯天下、开放包容、诚实守信的侨乡精神,在这种人文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提倡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一筹,在全市营造起了崇尚创业、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庄光明说。

在打造良好政务环境方面,天门市推出了“好差评”制度,服务好的政府部门可以入选“十优满意单位”,反之可能会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据庄光明介绍,“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是天门打造良好政务环境的主要做法”。

在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下,2018年,天门市新签协议项目229个,同比增长13.4%;在建工业项目230个,同比增长15.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新登记工业企业381家,同比增长41.1%。汉派服装基地、浩凯5G手机后盖板制造等一批10亿级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天门。

“2019年,天门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坚持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庄光明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开展,天门市提出了“四个一”,即要突出“第一责任”抓招商、要瞄准“第一序列”抓招商、要锻造“一流能力”抓招商、要做到“一诺千金”抓招商。

“对重大项目、重要客商和重大问题,一把手要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让‘一把手招商’成为天门招商引资的品牌竞争力,推动形成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庄光明说。

天门的工业化程度比较低,没有大的环境包袱,这为天门重点引进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电子信息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模塑企业等处于“第一序列”的企业,成为天门重点引进的对象。

庄光明认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政府做到“一诺千金”是打赢营商环境战争的关键。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关键在于规范招商合同,合同内容既要符合法规,也要体现诚信。“政府要坚持做到谨慎承诺、痛快兑现、新账旧账都认账,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只有能做的,我们才能承诺;既然说到,就要做到。”庄光明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