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综合 上一版3
第24版            综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戈壁滩上走出大国工匠

——记上汽大众新疆(吐鲁番)试验中心项目经理蔡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祁煜 刘松

蔡伟(左二)与员工一同研究施工图纸

自2016年担任上汽大众新疆(吐鲁番)试验中心项目经理以来,蔡伟凝聚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勇立潮头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细化项目管理流程,为树立企业试车场品牌形象持续注入了蓬勃生机与活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抵御狂沙创佳绩

上汽大众新疆(吐鲁番)试验中心项目位于吐鲁番盆地戈壁滩上,是全球最大在建干热地区汽车综合试验场,一年中有长达半年是风季。大风沙尘暴频发,严重影响了生产进度和员工生活。蔡伟通过总结收集当地往年迎战大风、沙尘暴经验资料,提前编制了抗沙尘暴应急预案,组织项目部召开现场专题会,对风险源进行再梳理,对防风措施进行再强化,确保参建人员安全作业,减轻沙尘暴对工程实体、进度的损害和影响。

在2018年4月,蔡伟组织项目部全体员工,开展了“砥砺奋进战风沙 凝心聚力大干30天”劳动竞赛活动,制定了详细的日施工计划,每天召开生产交班会、现场会,对施工进度、安全隐患进行督导落实,总结分析。克服了恶劣自然环境给施工生产带来的影响,实现了单月产值达到4000万元的佳绩,保障了施工节点的顺利完成。

攻坚克难树品牌,勇挑重担立标杆

蔡伟对吐鲁番地区常见的高速沥青路面病害种类进行了调研,他带领技术团队广泛咨询新疆当地技术专家和同行业施工单位,首创了通过对路基进行加深换填处理,并在路槽底增设复合土工膜,对原地面以下路基进行整体包裹,以此隔断盐碱上析及明水下渗这一方案。通过试验段检验,该工艺有效解决了强盐碱地区地基处理问题,为我国强盐碱地区基础建设开创新思路。该试车场高速环道超大横坡曲线段,是我国首次出现的21%超大斜面高速环道,国内没有现成具备条件的施工机械。蔡伟组织技术骨干开展了《试车场超大斜面道路综合施工技术研究》科研活动,对现有的摊铺机、碾压设备机械原理进行深度剖析,结合高速环道的特点,对摊铺机、碾压设备液压系统、找平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将成果成功运用到项目施工中,打破了以往高环施工只能成套采用德国、日本设备的限制。保证了施工质量的同时极大地节约了成本,为我国试车场及其他工程超大横坡项目提供了施工经验。

晨兴夜寐忙两地,突出困境力保材料供应

由于项目部地处偏远,导致各种材料稀缺,许多内地常见的材料在新疆都无法采购。再加上新疆地域广袤,转运周期很长,各种原材料的供应成了制约生产的难题。为保障原材料供应,蔡伟安排物资部制定了详细的原材料管理台账,根据已进场验收、在途运输、厂家正在生产等几大类分类管理,实行动态实时跟踪。他本人也带领物资采购人员对周边地区各大地材市场进行了一次广泛摸排,打通本地供应商渠道,确保原材料及时供应。对进场材料、库存材料、工地使用剩余材料由专人进行管理,建立完善管理台账,将材料损耗控制到最优,避免因超耗导致材料不足影响进度。与此同时,在冬休时期根据来年施工计划积极开展备料储料工作。在2016年冬季提前储备路基原材料,保证了项目部路基工程的完工,成功规避了因国家环保政策趋紧导致的砾类土等资料转运限制难题。在2017年冬季储备路面施工必备的沥青等原材料,保障了复工施工大干原料供应,同时避免了因原材料普遍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提高了经济效益。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项目部成立之初,30名员工中有一半都是刚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和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技术员。蔡伟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岗前培训、导师带徒、岗位练兵等措施,在不影响施工的前提下,鼓励年轻技术员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活动。利用冬休时间,邀请大学教授和公司技术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2018年项目部举办各类培训班达54次,涵盖了所有的业务岗位,员工理论水平普遍提高,工作实践能力显著提升。先后有7名技术员在考核通过后被提拔为技术主管,成为项目部能够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同时,蔡伟还十分注重“文化线”建设,每逢节假日都会组织大家在一起聚餐,开展诸如运动会、茶话会、文艺表演等各类文体活动,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愉悦身心。

参加工作十五年来,蔡伟经过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和艰苦磨砺,凭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坚定的信念,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他肩负对企业的责任和对员工的责任,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去努力实践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