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市长之声·产业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市长之声·产业转型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市长武宏文:

争当能源革命尖兵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武宏文

近年来,素有“煤都”之称的山西大同向“氢都”“新能源产业之都”转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同要把争当山西省能源革命“尖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王牌和经济转型的最亮品牌,坚定转型发展的定力,切实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

大同被誉为中国“煤都”,推进能源革命对大同有着重要的意义。武宏文介绍,近年来,大同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制造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2022年“工业结构性反转”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大同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全市煤炭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降低了6.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上升了3.5个百分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8.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8.5%;转型技改投资389.2亿元,占到全市投资的70.9%。

以改革促转型的发展态势已经成为大同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争当能源革命“尖兵”、走出大同转型新路已经成为大同最亮的一张名片。

在2018年煤与非煤产业“一减一增”的基础上,2019年大同如何“乘胜追击”,在能源革命推进上继续取得突破?武宏文说,大同将把能源革命的重点和精力更多地放在“减优绿”上,推动“能源革命·大同尖兵”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氢都”大同新能源产业城要全面建成。其中,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的7个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平台将于6月份全部投产,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的零排放煤制甲醇项目已于1月31日在同煤集团立项,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展示馆、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国际双创园等4个项目将于6月下旬投放运行。

3月1日,大同举办了“对标一流大决战,争当尖兵大转型”2019“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暨现场推进会。其中“一园一城”总投资230亿元的40个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项目,年内要全部建成。武宏文表示,这些项目将强力推动大同产业结构调整朝着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新路奋力前行。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大同积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此,武宏文和全体班子都深有感触:大同市是京津冀水源涵养的重要区域,也是山西的“北大门”和京津冀地区极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抓好大同的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谈起京津冀上游水源地保护和利用,武宏文建议,将山西大清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纳入国家大清河流域的综合规划;加大京津冀上游山西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山西水源涵养地生态补偿的支持力度;加大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水源利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