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市长之声·产业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市长之声·产业转型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

“资源枯竭”倒逼创新发展新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李郁华

宁夏石嘴山市2008年就被列为全国第一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自此开始了转型发展之路的艰辛探索,但创新能力不足,一直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环境约束趋紧,逐渐成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

依靠资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接下来怎么办?“只有优化政务环境,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祛除发展的沉疴痼疾!”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形成精准有效的制度供给,才能增强动力、激发活力,释放改革红利,实现创新发展。

李郁华是东部进驻西部的干部,自从主政石嘴山市以来,带着东部发展意识和思路,在资源上求链接,在发展上求突破,与全市干群一起,以“两个转变”为基本要求,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园区环境,优化政务环境,从而推动发展环境提升,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当地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为统揽,围绕“共治大生态、共抓大保护、共推大整治、共建大花园”,一体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落实,切实解决红果子、太沙、崇岗等重点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确保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

在提升园区环境方面,自2018年以来,石嘴山市围绕园区发展提出了“五化四链”工作目标,出台了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努力通过三年时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园区整合提升。

同时,持续做好“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三篇文章,加快新动能培育;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退出、低效企业转型转产。以拓路网、改电网、扩管网、降成本四大配套工程,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自2017年以来,石嘴山市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做法,构建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审批模式,推行并联审批、实行网上审批、探索模拟审批。据了解,目前石嘴山市本级行政审批,91.5%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达到80.7%。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分别控制在80个、60个工作日以内。

下一步,石嘴山市将以“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撬动“放管服”改革,在清单管理、简政放权上继续做“减法”;在创新监管模式、强化信用监管、推行智能监管上继续做“加法”;在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宁夏样板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上,继续做“乘法”;在加强部门间协作,打破信息孤岛等工作上着力做“除法”,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