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市长之声·产业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市长之声·产业转型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

新兴产业扎堆 昔日铜城换新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杨长亚

“从资源型城市,转变为以新材料、新产业集聚的工业城市,铜川的招商环境日益见好,许多大型企业已进驻。”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铜川市为陕西及周边地区的发展贡献了6亿吨原煤和2亿吨水泥。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所说的“铜城”,就是作家本人在铜川深入生活后,在文学作品中对这座城市的生动再现。

2009年,铜川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铜川市的发展迎来拐点。

“近年来,在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自我要求下,铜川市全面推动‘煤城’在转型中脱胎换骨,走出了一条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环境生态良好、潜力不断提升的新型发展道路。”杨长亚向记者表示,铜川市抓住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大好机遇,以企业为主体,以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南部产业园、商业航天城为依托,倾力打造“大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符合铜川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长亚所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中可见一斑。这个产业园,依托传统优势,围绕光电子集成、锂电新材料、稀贵金属新材料、电力装备制造、植物提取、装配式建筑等主导产业,正在朝着“百亿产业集群”昂首迈步。

“在招商引资方面,新材料产业园呈现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杨长亚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新材料产业园去年接待省内外客商800多人次,签约各类项目25个,涉及资金200多亿元。

除了新材料产业园,铜川市打造的产业集群还包括:以中医药产业为主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以商业航天城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群,以现代商贸旅游服务业为主的城市经济产业集群。

“随着国家发展关中城市群的战略规划,铜川的新兴产业正在按照各自的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兴产业业态。”杨长亚介绍,加速隆起的几大产业集群中,大健康产业集群以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药王孙思邈”品牌为抓手,统筹产业布局;装备制造业集群紧抓陕西发展“300万辆汽车产业”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集群抢抓国家商业航天、“军民融合”与“一带一路”机遇,打造相对完整的商业航天产业体系;城市经济产业集群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全力推进“文化旅游+N”产业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