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儋州市市长朱洪武:

“极简审批”换来儋州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朱洪武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重点产业‘招大商引外资’。”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市长朱洪武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儋州推进“极简审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40.8%,公共服务事项减少19.1%。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责任清单,实现“一张审批网”全覆盖,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提前一年完成省定任务。

2018年,儋州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全市生产总值322.97亿元,增长7.5%,总量跃居全省第三,增速全省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8元,增长9.4%。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据朱洪武介绍,儋州设立现代服务业和投资促进局(营商环境建设局),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和省优化营商环境40条措施,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找准差距,推进制度改革创新。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行“多规合一”下的“极简审批”改革。探索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工作服务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打造“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监管”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政府无偿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一站式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政策”包上门服务。

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儋州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壮大。一批旅游品牌初步成型,旅游业龙头带动作用日益突显。全年接待过夜游客252.76万人次,同比增长18.1%;实现旅游总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17.1%。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182家企业入驻互联网产业城。沃尔金顿玻璃深加工、华盛新人造板、富森木业科技、同森木业等一批投资超亿元制造企业建成并投产。围绕“五大中心”、“三大领域”和“五大产业”,儋州目前谋划了217个项目、总投资预计达2603亿元。

与此同时,儋州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10.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朱洪武表示,在产业发展方面,儋州将围绕重点产业“招大商引外资”。2019年,儋州的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7%以上,这就需要举全市之力,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重点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海洋产业,推动精准招商,做活区域经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