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白城市市长李明伟: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引来金凤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李明伟

“2018年,白城市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在全省软环境建设评价中,白城市连续两年荣获‘标兵单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李明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白城市栽下了梧桐树,引得了金凤凰。近年来,白城市超百亿元的项目实现重大突破,产业项目占比达70%以上。

李明伟表示,白城市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很大,特别是项目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果。这得益于吉林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开展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三抓”行动。同时,吉林省人大制定《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

“白城是吉林省的缩影。”说起白城市的营商环境建设,李明伟如数家珍。他说,优化营商环境,白城市重点抓了五项工作。

首先,从改革破题。坚持需求导向,企业出题、政府答卷。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只跑一次”事项达到94.7%,重大项目“一次也不用跑”,让企业不劳心、不分神。

第二,靠服务取胜。市级领导带头包保项目、联系企业;公检法转变作风、“上门服务”。创新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全员盯着项目干、围着企业转。

第三,重诚信践诺。在招商引资中,凡是作出的承诺,坚决兑现不打折,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组织45个部门主要领导,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开通了“信用中国”吉林白城网站,推动全社会诚信水平显著提升。

第四,让社会监督。选聘了800余名软环境特约监督员,开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绿色通道,邀请农工党、民革、民建等民主党派参与监督,形成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参与软环境的浓厚氛围。

第五,听企业评价。在电视台设立《兴业在白城》专栏,让外来投资者、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评价和宣传白城软环境。自己说好不算好,企业说好才叫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环境引来大项目。近两年,白城市滚动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61个。项目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产业发展上,白城市聚焦绿色农业,正在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循环发展、三产联动、融合互促的生态农业发展之路。聚焦清洁能源,白城市正着力打造中国北方云谷、中国北方氢谷、新能源示范基地、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基地,规划实施了116个相关产业项目;聚焦现代服务业,白城市实施“双创”产业园、内陆港、云计算中心、“云飞鹤舞”电商服务中心、港原建材家居物流产业园、中农蔬菜批发市场等项目,加速构建吉黑蒙三省区结合部区域商品集散中心。

正是由于有了好企业、大项目的支撑,白城地区近年来的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级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