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市长龚定荣:

“放权”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朱晨辉 刘海洋

龚定荣

“减税降费”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之一,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地方政府会如何落实执行?就此《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他说:“去年我们就为民营企业直接减费5亿元,今年还要加大减费力度,力争做到减费6亿—8亿元,甚至更多。”

目前,潜江市正在梳理流程,进行流程再造,着力压缩审批时限。在龚定荣看来,“按照现行的审批制度和现行的审批程序算账,有很多事情还可以减,有一些环节不需要审批,减一半,还可以再减一半。”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关乎市场生态,更涉及政府监管机制的深层变化。政府既要做好“放权”的减法,把不该管和管不好的交给市场;也要做好“服务”的加法,把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好。

“政府部门要改变过去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不应贪权恋权,要适应新时代、新经济发展的要求,走开放外向型发展道路。”用龚定荣的话讲,要站在未来的角度看问题,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也能让政府工作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服务。与此同时,他也认为,简政放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有起点却没有终点。

在减税降费上,潜江市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25条”,从包括企业立项、办证到企业的用工、用电、用水、用气以及物流上等都设定一个具体的减费额度,让减费落到实处。

“比如制造业,去年增值税是从17%降到16%,今年是从16%降到13%。仅仅在物流与生产相关的环节,去年我们为民营企业就直接减费5亿元。”龚定荣介绍,除此以外,在固体废物集中处理、污水集中回收、管廊建设中等等,都没有再向企业收费,都是地方财政解决。

“今年还要加大减费力度,力争做到减费6亿—8亿元,甚至更多。”龚定荣举例说,去年一家年销售额380亿元的大中型企业,一年减费8千万元。“普通中小微企业,少则能减掉三五万元,多则三五百万元,无论大小企业,政策是共享的。”龚定荣这样说。

“减费,是为了让市场主体更好地活下来和成长起来。市场成活的企业主体越多,能源源不断交税的企业就越多。于政府、于企业,这都是一笔双赢的账。”龚定荣说。

据了解,近年来,潜江注重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手抓,多管齐下、多措并举。2018年潜江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1.7亿元,保持了17.7%的增速。另据潜江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潜江市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321户,其中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2243户,同比增长7.3%。新产业加速崛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4%,占GDP比重达到18.2%。

“今年我们的招商引资目标是260亿元。”龚定荣介绍,围绕这一目标,潜江制定了多条招商线路。“真正做到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企业有所盼、政府有所为。”龚定荣这样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