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市长之声·营商环境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市长王立彤:

多措并举推动经济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王立彤

“邯郸是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近几年,我们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近三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5%。”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市长王立彤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邯郸将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

王立彤说,要把去产能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今明两年,再压减退出炼铁、炼钢产能各500万吨以上,焦炭产能200万吨以上。同时,大力推进钢企减量重组、退城进园,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一批、债务重组一批、破产重组一批、破产清算一批,加快推动市场出清,盘活闲置土地,实现腾笼换鸟。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转变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能,实现从高排放、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老‘三高一低’,向高技术、高精尖、高效益、低排放的新‘三高一低’转变”。王立彤说,邯郸将坚定不移“弯道超车”、“借道行车”、“换道换车”同时发力。

弯道超车,就是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继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千企转型”行动,实施技改项目335个以上、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力争2020年前规上企业全部实施一轮技术改造。

借道行车,就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在共建平台上,探索建立与京津共搭平台、共建园区、共建基地、共促转化的共享机制,深化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大、中科院、北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去年以来已设立5个研发机构。在承接产业转移上,五年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202个。

换道换车,就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邯郸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专门聘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邯郸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研究,重点发展新材料、大健康、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金属非金属、化工等行业新材料,到2020年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大健康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植物天然提取物、医药、健康养老三大产业,到2020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现代物流产业方面,在市区南部打造国际陆港、空港“双港”现代物流枢纽核心区,努力打造中国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