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书记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书记访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

用“加减乘除”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阳卫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部署,我认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株洲市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概括起来,就是“加减乘除”四个字。

阳卫国进一步解释,“加”,就是大力开展企业帮扶。近几年来,株洲市持续开展企业帮扶年活动,构建“市级领导、驻企联络员、县市区、各级部门”四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大力推行“24小时”见面制,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收集问题办结率95%以上。落实降本减负惠企政策,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10条”等系列政策文件,为企业共减免税费36.5亿元。今年,我们将大力开展“温暖企业”行动,前不久市里已经开了动员大会进行部署。

“减”,就是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据“检查必有因”“检查必备案”“检查必反馈”的原则,将株洲市具有涉企检查资格的单位清单、株洲市规范涉企检查计划表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示。

“乘”,就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用改革来释放环境优化的乘法效应,安排专门市级领导负责推动,目前九成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除”,就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打击强揽工程、恶意阻工、强买强卖以及强迫中标企业转包、分包工程等违法行为,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为全市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推进简政减税减费方面,株洲市做了一些探索。”阳卫国介绍,在审批权限方面,做到“应放则尽放”。先后四批次向各县市区下放行政许可事项83项,2016年向省直管县茶陵县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06项,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向国家级高新区和10家省级园区分别下放工业和基础设施类项目行政许可事项62项、60项,审批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以上;下放乡镇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共31项,其中直接办理20项、受托办理11项,提升乡镇发展内生动力。

在服务园区方面,做到“审批不出园”。按照“园内事、园内办”的原则,由株洲高新区“吃点菜”,向高新区下放了67项权限。同时,将25个部门354项涉企事项全部进驻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启用15个部门的行政审批章,可“一站式”办理工商、税务、社保、公积金、公安、报建审批、人才、水电气等业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