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书记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书记访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

优化营商环境须保持恒心常抓不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周铁根

“我们提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战略性举措来抓,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从徐州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部署。”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去年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徐州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的战略性举措,提出以3年为周期压茬推进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特别是围绕系统打造政务服务、投资开放、要素供给、创新创业、诚信法治、人文生态‘六大环境’,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狠抓集中整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们就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会,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动员和部署,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一直开到乡镇、街道,这就是要表明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重抓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周铁根这样说。

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徐州明确提出了“五个最”(即: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目标,并重点抓好“三对标三提升”(即对标国家评价体系提升精准创建水平、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对标企业和群众的关切提升解决问题成效)。

周铁根介绍,由于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早于国家构建评价体系,因此在建设内容、指标设定、评价标准等方面难免存在不一致的地方。徐州已在抓紧按照国家标准建立新指标体系,并分解到各相关责任部门,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营商环境建设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提高站位、开阔视野,瞄准全国先进城市的最高水平来提升工作标杆。”不仅如此,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针对中小企业反映集中的诸如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审批难审批慢、检查收费项目较多、“一刀切执法”等问题,去年以来,徐州先后开展了“五查五整治”和“八大专项行动”,切实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有效回应企业和群众的关切,更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流营商环境正在成为徐州的核心竞争力。

“营商环境建设关系到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周铁根表示,徐州已提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战略性举措来抓,“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从徐州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部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