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两会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两会聚焦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秦云龙

许达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2018年,湖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指示要求,下大力气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比如,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性基金全部清零,一个都不留。”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湖南长沙的营商环境评价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二。许达哲表示,近年来外界对长沙的营商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已成为活力之城、宜居宜业之城的长沙,是整个湖南营商环境在变好、在改善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长沙已成为人才净流入城市。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京广、沪昆、渝厦高铁在长沙交汇,再加上这里的地价、房价相对较低,很利于投资兴业。”许达哲说。

作为一个中部内陆省份,湖南是如何通过创新引领,实现开放崛起的呢?许达哲介绍了湖南通过抓好“四个方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第一,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定规立矩,制定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等政策,即将出台政府规章《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第二,大开便利投资之门。主要是简政放权,尽可能压缩通关时间,减少企业开办时间,减少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精简65%以上,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对外省来湘企业已取得的省级资质(认证)实行直接认定,长沙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其他市州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政府改革的大任务、优化环境的大行动、服务民生的大工程,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申请办理类审批服务事项全覆盖。

第三,采取减税减负措施。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制定降成本38条措施。2018年,全省共减轻企业负担900亿元以上。

第四,建设好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开展政府合同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专项集中清理活动,把政府该做的事做好、承诺的事办到。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整治“吃拿卡要”等微腐败,清除“红顶中介”的生存土壤,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次省级机构改革,专门成立了政务管理服务局,就是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许达哲表示,“优化环境永远在路上。湖南要对接粤港澳、对接自贸区,向其他先进省市学习,把好的经验拿过来在湖南使用,优化政府办事流程,推进企业服务承诺、熟地招商、通关便利化等工作,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