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看安徽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李祥斌:

城市公共交通驾驶员应提前退休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祥斌

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张骅 吴明

作为驾驶员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李祥斌,一直关注公共交通驾驶员的工作环境和健康问题,3月10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把公交驾驶员列入交通行业提前退休工种范围,应制定提前5年办理退休手续的政策。

李祥斌认为,城市公共交通驾驶员(以下简称“公交驾驶员”),工作条件艰苦,无论春夏秋冬、风寒雨雪、灾害气候(事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要坚持运营。工作时间长,日平均纯驾驶行车时间大致在7—9小时,高的则在10小时以上,且姿势单一,强迫体位,极易疲劳。安全责任重大,精神高度紧张,特别是在当前各地城市道路拥堵日趋严重的状况下,精神压力巨大。

李祥斌说,1992年交通部下发了《关于印发<交通行业提前退休工种范围表>的通知》(交人劳发[1992]663号),明确提出长途客运驾驶员作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列入交通行业提前退休工种范围,可以提前5年办理退休手续(即男年满55周岁)。由于1992年前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管理隶属于建设部,不属于交通部,所以公交驾驶员未能按上述文件执行。据了解,目前仅有少数城市参照文件精神执行。

鉴于上述情况,李祥斌建议把公交驾驶员列入交通行业提前退休工种范围,给予提前5年办理退休手续的政策,以解决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偏差驾驶员的出路问题,促进公交企业不断吸纳新员工,进一步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优质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