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看安徽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

国家战略性“卡脖子”关键技术亟待突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彭寿

“目前大尺寸信息显示基板玻璃的‘卡脖子’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加之近期发生的‘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京东方、华为等企业都面临着寻找国内合作伙伴,和摆脱国外制约的迫切需求,因此,‘卡脖子’关键技术亟待突破。”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全国两会期间极为关注的话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强调,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随着全球技术革命、科技竞争的持续升级,创新成果辈出,我国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既肩负着实施国家战略的使命,也义不容辞担当了攻克“卡脖子”项目,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关于我国“卡脖子”项目发展现状,彭寿分析说,攻关“卡脖子”项目是国家战略,在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引领下,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创造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走在行业发展前列,为国家创新驱动作出突出贡献,不仅履行了企业责任,也践行了国家责任、社会责任。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正持续发展壮大,在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愈发凸显,在参与国际化、市场化的过程中,也急需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

以信息产业为例,信息显示面板的关键原材料——基板玻璃一直是信息显示产业的“卡脖子”材料。历经数十年研发攻关,我国建材行业终于实现信息显示玻璃的重大突破,建成国内首条4.5代TFT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并量产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但大尺寸信息显示基板玻璃“卡脖子”依然没有彻底解决。

为了发展我国制造业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项目问题,彭寿代表建议:

一是完善央企、民企“卡脖子”项目的合作机制,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充分利用央企积累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民营企业的市场应用需求,加强指导支持,加强合作对接,形成合力,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建立从立项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合作机制,共同实现“卡脖子”技术和产业的新突破。

二是对于共同合作的“卡脖子”项目,对国企和民企给予同样的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生态,强化财税政策扶持,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国家队”和民企进行合作,充分调动民企参与“卡脖子”项目的积极性,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

三是设立“卡脖子”项目攻关基金。“卡脖子”项目要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从投入到产出,投资大、时间长、不确定因素多,往往面临着较高的技术风险、产业风险、市场风险,通过设立专项攻关基金,可以激励企业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